入营第二天,聆听师长教诲

  • 2012-07-18
  • 1525
 
 

 

  7月17日上午,中科院研究生院科学人文暑期学校“国际会议口译”班的18名学员与其他学院学员齐聚大礼堂,聆听马石庄院长的讲座。马院长用诙谐生动的语言介绍了自己求学工作的有关经历和人生感悟,又以富有深意的话语向学员阐述了人生观、价值观的有关问题。学员们从马院长身上学到了如何努力做一名科学家和一个正直的人,对未来人生产生了深刻的思考。

  下午,外语系卢信朝老师做了主题为“汉英交替传译”的讲座。卢老师结合国际会议口译实例分析了“汉语源语特殊性”,介绍了汉英交替传译中“汉语听辨与信息加工”、“地道英语表达”等技能,并组织学员进行即兴演讲交替传译,并现场点评。此次讲座高屋建瓴地阐述并实践了“口译是基于语言的思维游戏”的理念,颠覆了许多学员对口译的传统认识,为学员未来的口译学习开辟了一条全新之路。(通讯员: 吴洋 王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