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庆活动|李佩讲堂系列讲座(9月7日)

  • 安贞贞
  • 2023-09-13
  • 975

  2023年9月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45周年庆系列活动之李佩讲堂线上系列讲座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语言、文学与科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以及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协办。本次线上讲座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六位知名专家,共有200多位高校师生参与,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山东大学的韩佶颖教授首先作了题为《教师成就目标取向——理论与实证》的发言。发言中,韩教授首先从成就目标定向理论切入,就教师成就目标取向这一主题向与会师生展示了近十五年实证研究的系统综述,并从变量中心和个体中心的视角揭示了大学英语教师科研成就目标与科研效能感、投入和情绪耗竭的关系,对如何提升大学英语教师科研自信、激发教师科研热情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文军教授作了题为《汉语古诗英译史研究论略》的发言,阐述了书写汉语古诗英译史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文教授聚焦于阶段论,即汉语古诗英译史发展的不同阶段;主体与环境论,即汉语古诗英译译者和社会环境的关系;译者行为论,即译者的文本择选和翻译策略这三个层面梳理了英语古诗英译史的研究范畴和思路。

  厦门大学的江桂英教授作了题为《大学英语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群建设探索:理念与实践》的发言。发言中江教授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大学英语系列“定制”课程为例,向在场的师生分享了探索混合式课程建设的新理念和新路径,用具体案例就如何更好地实现大学英语教学内容与语言相结合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李福印教授作了题为《Talmy和Chomsky与Saussure》的发言。发言中李教授从宏观出发,分别分析了生成语言学和认知语言学的语言观,向在场师生诙谐幽默地展示了Talmy,Chomsky与Saussure三人之间可能的对话,并引出未来两个学派存在终极融合的可能。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潘志明教授作了题为《跨国主义与外国文学及其研究的跨国视角》的发言,阐述了当代跨国主义思潮的源起及发展。潘教授指出,跨国主义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跨国主义社会现象,跨国主义学术议题以及跨国主义理念和立场。了解跨国主义对拓宽外国文学研究的视野大有裨益。

  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作了题为《数智时代与新文科——浙江大学的探索与实践》的发言,从育人育才,学科交叉和国际传播三个方面介绍了浙江大学近年来在新文科建设方面所做的探索。何教授高屋建瓴地指出,面对新形势和新机遇,新文科建设要扎根中国,融通世界,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知识创新提供新智慧。

  可以说,这6场精彩的讲座涉及了语言学、文学、翻译、外语教学、教师发展和学科建设等不同方面的内容,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拓宽了理论广度与研究视角。

撰稿人:王敏、李行

审校:崔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