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庆活动|外语系《博士学科英语写作》课程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 安贞贞
  • 2023-09-12
  • 1613

  为深化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改革,促进教学交流,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于2023年9月8日上午在玉泉路校区行政楼会议室举办成立45周年庆系列活动之《博士学科英语写作》课程教学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郭乙瑶教授,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陈真真教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郝彦宾教授,化学科学学院伦正言副教授担任教学点评专家。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学术英语教学团队和我校外语系学术英语课程授课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外语系教师李晰、杜朋、崔雅琼、刘云龙分别做了课程展示并详细介绍了课程教材的编写理念及授课方法。教学展示后各位点评专家和教师们一起交流了如何在博士研究生学科英语写作课程中体现学科特色,提升学生英文写作的逻辑性,及合理使用移动技术。

          李晰老师做题为Coherence in Writing的教学展示

杜朋老师做题为Answering research questions的教学展示

崔雅琼老师做题为Describing study procedures的教学展示

刘云龙老师做题为 Writing a title的教学展示

各位专家点评教学并提出建议

学术英语课程授课教师们展开热烈的教学讨论

  本次研讨会上进行了主题为Teaching with AI 的教学项目的揭牌仪式,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合作开展,旨在充分利用AI技术提升教学质量与效率,推动学术英语教学改革。来自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曹诗悦女士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为该项目揭牌。

 教学合作项目揭牌仪式

参与本次教学研讨会的专家、教师合影留念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自2016年开展学术英语教学改革,进行了贯穿本科、硕士、博士阶段的学术英语线下课程、线上慕课、教材、测评多维体系建设。《博士学科英语写作》课程作为其中重要一环,以提升学生学术写作能力和思辨思维为教学目标,突出学科性,充分利用语料库、移动技术。2022年该课程正式出版材了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地学、化学、电子工程等学科的《学术英语写作教程》教材。

首批出版的《学科英语写作教程》教材

  本次教学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也感谢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的大力支持。

文字:刘云龙

图片:邓紫薇

审稿:张红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