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逐梦前行|外语系2023级开学典礼

  • 安贞贞
  • 2023-09-06
  • 742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2023年9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楼报告厅举行。

  典礼伊始,外语系主任高原老师发表致辞,她首先向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而后,高原老师以一个“我”字为序,生动有趣地引出了有关笛卡尔、克利福德、陈省身的三个故事,借此希望同学们能在之后的研究生生活中能够多思考、真行动,不必谦卑却也不要傲慢。之后,高原老师又以西天取经、凯撒大帝远征高卢、亚历山大东征为例,向同学们提出“在空间上的远行即精神心灵层面的修炼”,希望大家可以勇于探索,在旅途中不断找到自我,抵达更广阔的、不设限的未来。

  随后,孙丽冰老师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团队、翻译实践和学生风采五个部分对MTI专业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寄语大家“欲茂其末,必深其根”,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可以努力向下扎根,向更高处生长,从而收获丰硕的果实。

  紧接着,胡江波老师从发展历程、师资介绍、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多彩的校园生活这几方面对文学专业进行了介绍。胡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大家详细讲述英美文学学术队伍的研究方向,有效帮助文学专业的同学更加了解未来的学习方向。她还提到,希望同学们可以重视阅读,珍惜好时光。

  最后,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外语系副主任刘彬老师上台总结致辞。刘老师叮嘱道,三年愉快的研究生旅程转瞬即逝,初入校园的我们都会经历适应期,希望大家可以摆正心态,外语系的老师们也会帮助大家。此外,刘彬老师再三强调了谨防电信诈骗、防火防盗、防范冲突、注意身心健康等一系列问题,希望同学们事事遵守规则,而学校也会竭尽全力为同学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在大家掌声中,外语系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圆满落幕。希望2023级的同学们能够在国科大度过愉快且充实的研究生生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展现独属于新时代的青年风貌,书写激荡人生!



图/徐谷 

文/冯麟棋

审校/徐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