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国科学院大学成功举办第二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

  • 安贞贞
  • 2023-06-01
  • 3273

  2023年5月20日,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玉泉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大赛来自北京市8所高校的11名教师在大赛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分享在英语教学中的创新手段和教学理念。

400&&300&&0&&3f4a9256-c60a-4f0e-ab66-0f7575750c82

  比赛之初,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王晓燕研究员发表致辞。王晓燕研究员肯定了大赛对推动高等教育英语教学创新进一步发展的作用,也提出了对于教师们的期许,希望创新不止局限于此次比赛中,而是能形成具体经验应用到实际教学里,推动高等教育英语教学更上一层楼。此次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系主任高原教授也发表致辞,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外语系的基本情况,阐述了大赛对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的推动作用,并预祝此次大赛圆满成功。


  在比赛过程中,初中级职称组6位选手和高级职称组5位选手做出了精彩的展示。其中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王月旻老师以在英语学习中提升学生多维素养为创新点,就增强学生竞争力,拓宽知识维度与思维深度方面进行了陈述。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赵欣老师从学习风格、素质素养与需求分析入手,详细分析了学生特点,在此基础上结合具体技术手段制定学习计划与方案。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吴增欣老师基于学生需求,以问题为驱动,巧妙地将“拼拼图”和“文献综述撰写”进行类比,设计了环环相扣的教学活动,灵活运用问卷等教学辅助手段,启发学生自主探究,并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学。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毕罗莎老师从知识获取与知识创造角度进行切入,以知识、技能与意识为评价标准,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创新教学方案。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刘云龙老师则从教、学、测一体化出发,结合具体教学实践,以经典教学法为基础,结合新兴技术,探索充分发掘学生潜力的教学方案。





  各位参赛选手展示结束后,张英教授与郭乙瑶教授对各位选手的表现做了点评总结。郭乙瑶老师强调,教学创新不仅可以体现先进的技术应用,其本质仍要落实在推进经典教学方法的发展上,让学生感兴趣并真正参与进课堂教学。张英教授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逻辑性与课堂思政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感谢各位参赛选手积极参与,使自己也在过程中受益匪浅。点评结束后,王晓燕研究员宣布此次大赛获奖名单,并评价到,这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教学研讨,能够使教师们相互促进相互提高,鼓励教师们在守正创新中形成独特的教学创新风格,从而提升育人水平。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分会理事长高原教授最后作闭幕辞,首先高度评价了各位选手的表现,并向各位评委老师以及会务人员表达诚挚的感谢。高原教授在致辞中提到热爱在教育事业中的重要性,并期待未来有更多这样的比赛机会,让更多的教师能够参与、展示和共同学习交流。至此,第二次北京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结束。

文字:冯润、安贞贞

图片:安贞贞   

审校:高 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