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荟萃不畏难,科苑学子展英姿

  • 安贞贞
  • 2021-07-15
  • 1237

    炎炎夏日,清风送爽。随着如火如荼的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CUDC)告一段落,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也从前线送来了捷报。7月5日,经过两天紧张的赛程和精彩角逐,由外语系杜朋老师作为指导老师,王行睿、朱羽童两位同学作为辩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代表队获得华北赛区二等奖,闯进了全国总决赛。

    CUDC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事由教育部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MTI)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外文局全国翻译专业主办,是BP规则下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中的高级别赛事。

    CUDC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分为华北、华东、华西、华南四个大区进行,每个大区前30名的代表队晋级总决赛。华北赛区的比赛在最后进行,是整个赛事的收官之战。华北赛区的比赛分为五轮,从7月3日开始,到7月4日结束。受到疫情的影响,比赛通过线上进行,所有参赛队伍进行双机位腾讯会议在线比赛,志愿者与裁判远程参会监控和评判。

    中国科学院大学代表队已不是第一次参加全国范围内的英语辩论赛事,自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以来,国科大在历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中,都取得过优异的成绩。此次参加CUDC比赛的辩手王行睿和朱羽童都是大二年级的本科生,经过校英语辩论赛的选拔参加本次大赛,他们也是国科大英语辩论俱乐部的常客。

    国科大英语辩论俱乐部最初由外教Lewis Sandler老师在2014年发起,此后在他和外语系郑群老师的组织下,辩论俱乐部一直为有兴趣的同学提供辩论培训。在这里同学们既可以提高英语口语,也可以通过辩论锻炼思维、开阔视野。很多最初只是为了练习英语而参加俱乐部的同学最终爱上了辩论,并从中受益匪浅。在Lewis退休后,外语系杜朋老师接替他担任英语俱乐部的指导老师,继续培养辩论人才,丰富同学们的精神世界,同时也为参加全国比赛的同学提供培训和更多备赛练习机会。

    在本次华北赛区的比赛中,中国科学院大学代表队要获取晋级资格并不简单,面对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具有英语专业的院校,以及第一场就碰到中国人民大学这一劲敌,两位辩手都表示很有压力。在第二场辩论中,遇到的辩题为“THBT environmental activists should reject all funding from corporations who practice greenwashing”,其中涉及到社会环保组织以及greenwashing这一社会问题,这初看对两位辩手来说有些陌生,由于对相关专业并不太熟悉,这一场辩论中只获得了第三名。

(两位辩手在赛后合影 左:朱羽童;右:王行睿)

    在第四场辩论中,辩题涉及到western liberal democracies的相关政策,这一关于自由民主党与共和保守党政见特色的不同,在平日里的辩论培训中有所涉及,两位辩手很快找到合适的切入点,自信发挥,取得了本场辩论的第二。事实上,这两位辩手除了参加学校周常的英语辩论培训,在五一假期期间,放弃了难得的假期,参加了由外研社举办的英语辩论春令营,为这一CUDC大赛做出准备。

    赛后,朱羽童同学表示,经过这一次比赛,不仅是锻炼了英语能力,同时也体会到了英语辩论的魅力。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辩题为“TH prefers a world in which people can not lie”,对于这一充满想象空间的辩题,两位辩手都感觉灵感被激发出来。英语辩论的魅力可能也正在于游走于现实与理想之间,体现出对现实问题的深刻关照。同时,两位辩手还表示,在平日中加强英语辩论训练,是为学校继续取得新的成绩的必要条件。

    能够进入CUDC总决赛,有赖于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外语系老师的积极指导,也离不开选手们努力的备赛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这次华北赛的落幕,是终点,也是起点。期待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本科生们在全国总决赛中的精彩表现。

文/王行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