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学术英语测评中心系列讲座——Rasch模型及其在语言测试中的应用

  • 刘文彬
  • 2019-06-20
  • 649

       2019年6月13日至14日,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1教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教授、美国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应用语言学博士蔡宏文老师,为外语系师生开展了题为“Rasch模型及其在语言测试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蔡老师以其博学的知识、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细致周到的人格魅力博得了满堂掌声。
       此次讲座分四个主题,主题一为Rasch模型基础,详细介绍了Rasch模型的基本公式、Rasch模型与经典测试理论的比较及二级计分Rasch模型的技术细节。主题二为多级计分模型,详细介绍了其基本概念、应用范围、参数估计等。同时讲座将讲授与实操并重,介绍了相关软件的使用,即Ministep软件的应用,也带领外语系师生进行实际操作演练。主题三为Rasch模型在效度验证中的应用,蔡老师首先介绍了Messick的效度验证框架,即如何从内容、实质、结构、概推、外部、后效等六方面进行效度验证。随后解释了各方面的效度证据,最后是基于真实数据的实操环节。主题四为试题库建设及平行卷编制的基本方法,主要从等值、题库、组卷这三个方面展开。等值环节介绍了一些常用方法,如锚题法等。题库建设环节讲解了在命题规范和语言测试题目指标这两方面需要考虑的因素。组卷环节详细介绍了组卷方案、如何使用Excel进行规划求解等,同时含有实际操练环节。
       为期两天的讲座使外语系师生受益匪浅,也对今后外语系学术英语测评中心的相关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文/田晴 图/刘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