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4名本科生参加第五届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取得佳绩

  • 刘文彬
  • 2019-06-10
  • 1623

       2019年5月25日,“第五届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上海等全国16个地方同时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与创新:人类、环境、经济与技术发展。我校2017级数学、生物、计算机等专业的14位本科生,在外语系杜垚老师的带领下,赴北京理工大学参加了这一大学生的学术盛会。其中,杨程远、陈泳坚、王诗雨、林兆青做了论文汇报,林子逸小组参加了海报交流。

杜垚老师(前排左一)与参会学生合影

       杨程远、张志成、徐泽鹏、董蕴的的课题运用图论分析大肠杆菌菌落的空间分布,以研究菌落之间的相互作用。四位同学来自生物和计算机两个专业,在研究过程中,组员们各取所长,分工完成了实验室菌落培养和软件建模分析的工作,得到了有关菌落分布的一些有趣的性质。他们希望这一研究和后续进一步的研究,能够催生出更加环境友好型的工业应用。

杨程远

       梁瑞婷、赵子祎、林兆青、董海玥小组汇报的论文主题是垃圾分类。她们在国科大校园内开展实验,提出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以及完善垃圾分类设施的方法。梁瑞婷表示,“如今垃圾分类是全社会极力倡导的生活方式之一,在面对可持续发展的这项宏大议题时,这是我们每个人、每位在校大学生都可以尽一份力的事情,所以我们认为对这个主题进行研究是十分有意义的,也希望我们的建议方法的确能对社区垃圾分类推广起到积极作用。”

林兆青

       陈泳坚、甘铁梁、许佳扬、杨开逸小组对国科大不同饮用水进行了水质比较,提出了一种优化的多因素分析法,并且使用了许多前沿的仪器设备与检测方法。带着这一课题,陈泳坚代表该小组做了分会场论文汇报。谈及参加这次会议的感受,陈泳坚同学提到了不少其他高校大学生的研究项目,比如网购模式的研究、法律与道德的比较性研究。他说:“此次研讨会中有不少课题的研究具有新意与思辨性,很让人开眼界。”

陈泳坚

       王诗雨、刘水寒、张心茹、谢明熹同学针对高校学生性骚扰认知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并于分会场进行了论文交流。“我们在发放的问卷中看到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比如说大家对性骚扰的定义模糊、对同性性骚扰的忽视、对男性性骚扰疏导的缺失等等问题,这些问题离我们其实很近。”该小组的四位女生丝毫不畏话题的敏感性,勇敢发声。分会场上,王诗雨同学条理清晰,落落大方地分享了她们小组的研究成果。

王诗雨

       以海报论文展示参与此次研讨会的林子逸小组,针对全北京55个地铁换乘站进行了实地测量,给出了玉泉路出发的地铁换乘最优路线,对现有app上的换乘线路进行了修正,并提出了换乘路线选择的一些技巧,以此倡导公共交通的高效利用、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参加海报展示的吴周明表示,“通过阅读与会同学的海报、与他们进行深入地交流,让我对很多问题有了新的思考,也对学术海报的制作有了新的认识。”

林子逸、杨志成、吴周明、苏天晗(从左至右)

       最终,林子逸小组、田家琛小组获优秀论文一等奖,王诗雨小组获优秀论文二等奖,梁瑞婷小组获优秀论文三等奖。获奖之余,同学们特别提到了外语系郑群老师、杜朋老师等任课教师在研讨会前对她们的悉心指导及学术英语读写课的重要作用。“在大英四这门课上,我们不仅学到了学术英文文体,还极大地锻炼了提出-解决问题能力、分析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获得一等奖的吴周明同学如是说。

       带领本科生们参会的外语系杜垚老师说:“我们每个人在漫长的求学路上,脑子里会逐渐填满各种概念、假说、定律。这些往往能够帮助我们快速建立一个学科的知识体系、但若拘囿于此,知识将难以更迭。我常常觉得,具有研究思维的学生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对书本和权威绝不轻信盲从,亦对未知疆域充满好奇。以前人们常说,学外语好比打开一扇窗,看到外面的世界;而今天,看到学生们用外语自信地展示自己的研究,我愈加坚信,语言是一座桥,他们正在并将继续在这座桥上与优秀的个体、智慧的思想、杰出的成果相遇。假以时日、历经锤炼,果壳学子们定会成为这优秀、智慧与杰出的一部分。”

       每年5月第三周举行的“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全国科技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提升大学生用英语汲取专业信息、交流科研思想的能力。本次研讨会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180所高校、近7000名大学生参会。(图/文  杜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