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成功举办2016级研究生第一次“懂得感恩,学会承担”主题班会

  • 刘文彬
  • 2016-09-08
  • 1852

       2016年9月7日晚7点半,外语系2016级全体21名研究生同学在雁栖湖校区学园一同传实验室参加了开学后第一次主题班会。班会在语言学专业和MTI专业两位班长以及系学生会主席的主持下进行。此次班会的主题为 “懂得感恩,学会承担-珍惜大好时光,勇敢面对挫折,勇于承担责任” ,通过多个环节的设立,此次班会旨在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彼此,共同探讨研究生阶段可能面临的问题以及无限的可能性。

巨人伴我前行

       在学生会主席刘晓琪同学介绍完此次班会的流程后,全体同学首先观看了电影《永不言弃》的节选片段,电影中运动员在教练的鼓励下,从一开始不相信自己能够坚持下来,到最后超越自己的极限,实现突破,场面震撼人心,引起大家的深思。稍后,刘晓琪同学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社会工作经历,鼓励大家时刻铭记感恩一路上帮助自己成长的人,不论是家人,朋友,老师还是学习上的“战友”。来自两个专业的同学们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的体会。来自MTI专业的周文凯同学表示我们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因此我们要感谢这些“巨人”的提拔;与其同时,我们也要肩负成年人的责任,把握好两年大好的研究生时光,再苦也要学会苦中作乐,争取在毕业之时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以及一名优秀的人才。

踏上破冰之旅

       随后进入了本次主题班会的第二个环节:个人故事分享。环坐在教室里的同学轮流做向大家做自我介绍,并且纷纷讲述了自己的”独家”小故事。大家畅所欲言,有说有笑,没有丝毫隔阂,分享会之间充满了欢声笑语和温馨的氛围。来自语言学的刘畅同学特别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历,表示很感激自己最后能够来到中科院这个大家庭,并且号召大家在未来齐头并进,共同努力,这一点也获得了在场所有同学的认同。来自MTI专业的杜利利同学虽然有些慢热,但是在分享会融洽的环境中很乐于跟大家分享自己对足球的热爱。平时大大咧咧的徐莹同学这次也沉静地讲述了她在中科院收获的惊喜和感动,鼓励大家努力追求自己真心喜欢的生活。杨雪娇同学现身说法,鼓励大家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坚实革命的本钱,才能收获好的学习成果。李冰玉同学从一个崭新的角度解读感恩,感谢自己,感谢自己在一路的拼搏中坚持不放弃。蒋慧桢强调我们要有集体意识,来了MTI,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就要承担对他人的责任,就要做到对同学有积极向上的影响。这个环节里,大家谈论的话题涵括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有学习体会,也有工作经历,既有幽默之中的温情,也有感动之中的鼓励,在这些点滴时刻的分享中,大家之间的距离似乎又拉近了一些。

老师惊喜探望

       令大家惊喜的是,辅导员宋龙梅老师和班主任刘文彬老师也加入进来,聆听同学的小故事。正值中秋佳节,宋老师给大家送来了美味的月饼和美丽的祝福,叮嘱我们保持心情愉悦和情绪稳定,坚持自己的方向,勇往直前。同时,宋老师还为我们详细介绍外语系的培养目标以及测评标准,为我们指明清晰的方向,期待我们厚积薄发!

主题班会于9点办结束。同学们纷纷展示了自己平日里不为人知的一面,同时也增加了对彼此的了解。就班会主题的讨论中,大家一致抒发了自己对父母和院系的感激,并且寄希望于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完成自我突破,实现质的飞跃。这次班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让我们对两年后更好的自己拭目以待吧!(文/蒋慧桢、杨雪娇  图/黄琳)

外语系主题班会现场外语系主题班会现场

同学们在观看励志影片片段同学们在观看励志影片片段

同学在讲述自己的感悟同学在讲述自己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