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勇担青年责任,维护国家安全——外语系2023级新生支部团日活动

  • 安贞贞
  • 2024-04-17
  • 165

  4月15日是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保证国家安全当做“头等大事”,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我们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和境界,为破解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难题、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重要性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国家安全意识,近日外语系2023级新生团支部组织开展了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本次团日活动主要通过开展主题讲座和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学习、组织团员集中讨论答题等方式进行,旨在提高广大团员青年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首先,全体团员学习了人文学院党委系列讲座“在校生常见违法犯罪行为风险与防范”。通过张伟珂老师的介绍,各位团员青年对于危害国家安全、侵犯人身权利犯罪、侵犯财产权利等问题产生了更深刻的认识。针对上述各类问题,老师着重强调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且指出要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教育为重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结合四史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来深入开展法制生态教育,培养更符合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标准的人才。最后,老师还就网络时代面临的就业上的违法犯罪风险进行了讨论,呼吁大家从调整个人情绪、维护同学关系等方面做起,努力了解法律知识,避免陷入法律风险。

图1:李长菲同学在学习讲座

图2:冯麟棋同学在学习讲座

  接着,各位团员青年就本次讲座中有关国家安全方面的内容结合个人经历畅所欲言。2023级文学专业李长菲同学认为:“作为学生,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要提升国家安全意识,主动学习保护国家机密的方式,避免无意泄漏国家机密的行为,如拍摄国家科技类产品照片并分享到社交平台之类的行为。也要注意,在人际交往中勿轻信陌生人的交友言论,谨慎交友,希望大家都明白国家安全无小事。”2023级语言学专业冯麟棋同学则表示:“维护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私自复印文件、翻拍转发涉密文件、涉密设备淘汰报废,这些看似不经意的举动,其实都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因此,我们青年学生要坚决把国家安全牢记心中,融入在行为里,落实在行动上,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本次活动之后,同学们还通过收听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参与全国大学生安全知识答题等形式开展多方面自主学习,这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的了解度和认同感。

  此次团日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对国家安全具有了更系统的了解,也增强了团员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了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广大团员青年能够牢记国家安全重于泰山的责任,勇做维护国家安全的排头兵,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片 | 李长菲、冯麟棋

文字 | 邢心艺    

审校 | 徐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