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预防为主,生命至上——外语系新生支部参观中国消防博物馆

  • 安贞贞
  • 2024-03-18
  • 484

  消防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加强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知识,2024年3月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新生党支部、团支部全体学生在学生主管徐谷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中国消防博物馆,通过沉浸式的学习参观,切实开展消防知识学习。

  中国消防博物馆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展陈面积12000平方米,共三层,设置有序厅、防火防灾体验厅、文化传承展厅、烈火荣光展厅等。陈列展出了从远古到现代,展示了各个历史时期消防观念、消防组织、消防法制、消防科技世代延续发展的久远历程。


博物馆内部陈设

  进馆后,大家首先观看了中国消防博物馆宣传片,认识到消防知识宣传和普及的重要性,随后大家依次参观了各个展厅。一楼的防火防灾体验厅根据不同的灾害事故特点,对常见的灾害事故及应急避险知识进行了重点展示介绍,并设置了相应灾害复原场景和火灾、地震及暴风雨等灾害模拟体验展项,让大家在真实的场景中学习掌握必备的防火防灾知识技能。此外,一楼部分古代消防物品展览,如人力水龙、救火摇梯等,也让同学们纷纷感慨古人的高深智慧。

  接下来,大家来到二楼的文化传承展厅和烈火荣光展厅。丰富的展品反映了中国消防历史沿革,包括不同阶段的消防思想、消防管理、防灭火技术等内容不断发展进步的历程。看到汶川地震救援、逆行英雄、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授旗仪式等大型多媒体复原场景,大家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强化防火意识的重要意义。尤其让同学们深受触动的是消防英烈纪念墙。纪念墙上能看到一个个名字,一位位消防员以一身橙色点亮希望,用自己的生命护卫大家的安全。大家纷纷感慨,他们的生命虽定格在那一刻,但他们的精神将永垂不朽。


同学们认真参观

  本次活动强化了大家的消防安全理念,不仅纠正了大家一些既有的消防安全认识误区,更是提高了大家的自防、自救能力。支部成员们纷纷表示,平日要注意做好安全工作,离开宿舍要及时切断电源,在宿舍内不使用违规电器,定期检查宿舍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把防灾逃生技巧牢记于心,面对突发情况做好应急处置,真正做到“预防为主,防患未然。”

党团支部成员合影

文字:冯麟棋、邢心艺

图片:冯麟棋、邢心艺

审校:徐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