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携手弘扬火红石榴籽精神—外语系高年级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安贞贞
  • 2024-01-05
  • 1885

  12月26日晚,外语系高年级党支部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313举办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支部成员罗璇、彭越两位少数民族党员分别结合本民族传统文化介绍了彝族、土家族的发展历史、服饰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举措等。

  首先,罗璇同志从彝族概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个方面向党员们介绍了彝族的民族文化以及中国共产党为推进教育公平,帮助彝族人民发展所采取的各种措施。

  彝族是中国第六大少数民族,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传统,主要分布在四川、云南、贵州、广西四省区,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二十大以后,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党的民族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个民族也不能少。近年来,党和政府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政策,积极支持彝族地区的产业发展。在新时代,党中央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将彝族等少数民族地区作为重点扶贫对象,实施了一系列产业扶贫项目,为彝族群众提供了增收致富的机会,推动了彝族地区整体经济的发展。

  紧接着,彭越同志结合党的民族政策以及自身实际,探讨了民族归属感的问题,引发了广大党员的思考和讨论。少数民族归属感是构建多元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保障少数民族在文化、经济、政治等方面的权益,尊重和保护其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是激发和增强少数民族归属感的关键。

  两位党员同志的报告结束后,在场党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党员同志们从两位少数民族党员的不同教育经历到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以及如何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也更加确信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正确性和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党员们更加深切体会和认识到: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铭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弘扬石榴籽精神为引领,深刻领会“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思想。我们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学习和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和时代价值,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结合新时代特征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任冀、周亚芳

图/申玉玲、任冀

审校/徐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