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 参观“一二·九”运动纪念亭

  • 安贞贞
  • 2023-12-08
  • 2515

  2023年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高年级党支部与外语系2023党支部的党员以及外语系学生团员们前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脚下的国家植物园“一二·九”纪念亭参观学习。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纪念“一二·九”运动这一重要的历史事件,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党的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沿着国家植物园内的苍松翠柏,全体同志怀着崇敬的心情,穿越樱桃沟,来到“一二·九”运动纪念亭。该地是1985年为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而建立的。整个纪念亭由三座三角形小亭组成,创意是:三角形是“一二·九”运动举办军事夏令营时露营帐篷的缩影。三个三角形组成一个立体的“众”字,寓意广大民众的觉醒和人民众志成城抵抗侵略的决心。挺拔的建筑线条象征青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大小三组建筑表示革命传统代代相传,革命事业后继有人。

  全体党团员认真学习了纪念地的主题展内容,感悟“一二·九”爱国精神的时代意义,对如何践行新时代使命和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随后,大家在纪念地正中央的雕塑和“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的标语前驻足凝视,重温入党誓言。

  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重要的学生爱国运动,它标志着中国学生开始走向独立自主、团结奋斗的道路。当年,学生们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奋不顾身地投身于革命事业中,这种爱国主义精神至今仍然激励着我们。今日,作为外语学子,我们应该在学习外语的过程中了解和传播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增强文化自信和自豪感,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贡献自己的力量,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同志们深入了解一二九运动的背景、过程和意义,学习了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更好地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实践要求,大大地增强了文化自信和自豪感。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和事迹,并将其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去,还要时刻保持警醒,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图、文/任冀

审校/徐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