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外语系2019年调剂生复试规程

  • 刘文彬
  • 2019-04-09
  • 6003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2019年调剂生复试工作将于2019412日举行。根据教育部及国科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系具体情况,特制定以下复试工作规程。

一、复试原则:

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复试内容及形式:

    1. 复试采用差额复试形式,比例不低于120%

2. 复试内容包括业务素质考核、心理测试、体检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其中业务素质考核重点考核学生大学阶段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及科研实践情况,考核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等。

3. 复试采用笔试与面试结合形式。笔试时间约80分钟,面试时间每人约20分钟,其中包含考生英文自我介绍5分钟。复试工作语言为英文。

三、复试条件

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填报外语系,经外语系评审小组筛选并通过资格审查,电话通知复试

四、复试资格审查

    外语系将在复试期间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准考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五、申请参加复试的考生请准备以下材料:

1. 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附照片)及政审表(政审表需加盖公章并密封)(请下载附件);

2. 有效证件(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及考研成绩单复印件;

3. 本科成绩单(需加盖教务部门或人事档案单位公章);

4. 毕业证及学位证复印件(非应届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学生证复印件;

5. 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

6. 考生发表的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7. 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复印材料请用A4纸复印。以上材料请准备6份(政审表仅需一份加盖公章原件;本科成绩单需一份加盖公章原件,其余五份可复印),并请按照顺序整理好并在复试时带至外语系。

六、时间安排:

1. 体检:已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请于412日上午8:00到中关村医院参加我系统一组织的体检。体检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路12号。请各位复试考生早晨务必空腹。体检费用为每人210元。体检时,外语系将有专人负责体检事宜,请同学们7:50准时到体检中心门口集合,并准备好身份证、带照片的学生证以备查验。体检需查验证件后统一进行,请务必准时参加。

2. 资格审核:各位考生请于412日上午10:00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教学楼N406集合,提交材料并查验证件:⑴有效身份证件; ⑵准考证及考研成绩单;⑶毕业证及学位证原件(非应届生),应届本科毕业生查验学生证。准考证如有丢失,可凭借网报时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统考网报系统自行下载《准考证》,开通时间为319:00-43017:00

3. 笔试:412日上午10:30,中关村校区教学楼N406教室。

4. 面试:412日下午14:00到中关村校区教学楼N406面试。面试顺序按当时公布的顺序表为准。

七、拟录取资格确定及名单公示

1.总成绩核定: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各占50%。复试成绩由笔试(50%)、面试(50%)组成,其中笔试包括阅读理解(40%)及作文(60%),面试包括英语综合运用能力(30%)、专业知识(30%)及综合素质(40%)。

2.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合格的基础上,按照总成绩顺序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即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政审、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相关规定者不予录取。

4.拟录取名单将在外语系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拟录取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待录取操作。

九、其他事项

1.复试期间食宿自理。

2.中关村医院乘车路线: 直达公交车: 384466路,中关村南路下车对面;

地铁:4号线,10号线,海淀黄庄站下;

公交线路:209路、307路、320路、320路区间、332路、355路、365路、601路、608路、614路、681路、683路、697路、699路、717路、718路、731路、85路、特4路、特6路、运通105路、运通106路、运通205路,海淀黄庄北下车;

沿中关村大街辅路走550米,右转进入中关村南路,沿中关村南路走310米,到达北京市中关村医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官方网站https://foreign.ucas.ac.cn

4.联系方式: 010-88256513  

联系人: 宋老师

       邮箱: songlongmei@ucas.ac.cn

       监督电话:010-88256714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

                                                                                                               2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