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决赛成功举办

  • 安贞贞
  • 2022-11-24
  • 3629

  2022年11月19日上午,北京市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决赛于线上顺利举办。本届比赛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大学承办,蓝赛格(北京)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协办。本届演讲比赛的主题是“Self-Reliance and Globalization(自力更生与全球化)”。

  本次决赛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12名评委评分,由来自北京大学的2位外教进行提问与对话。

  在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丹对来自各大高校的评委老师和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各位同学尽情展示风采,相互沟通学习,不争比赛输赢。她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探讨全球化与自力更生这一主题具有深刻意义。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积极融入全球化进程,如何进一步走向世界,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是青年之思,时代之问。

  经过层层选拔,来自29所大学的18名选手成功进入决赛,围绕主题“Self-Reliance and Globalization(自力更生与全球化)”在云端展开精彩演讲。决赛由两个环节组成。第一环节为3分钟的定题演讲。选手们从各自专业和兴趣出发,对自力更生和全球化的优缺点分别展开论述,灵活运用中国高铁、高端芯片、“一带一路”战略等鲜活案例,展现了高超的英语演讲技巧、宽广的全球视野和辩证的逻辑思考。第二个环节是问答环节,由提问专家针对选手的演讲内容提出2个问题,选手限时2分钟回答。面对难题,选手们侃侃而谈,才思敏捷,充分体现了北京高校研究生的青春智慧。

  大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李之杰同学、中国政法大学的于晓凤同学和首都医科大学的甘逸飞同学凭借优异表现获得特等奖。

2022年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决赛获奖名单

特等奖获奖选手李之杰 中国人民大学

特等奖获奖选手于晓凤 中国政法大学

特等奖获奖选手甘逸飞 首都医科大学

  Professor Tom Manson(汤姆·曼森教授)和Professor Glen Penrod(格伦·彭罗德教授)对参赛者的表现发表精彩点评。Manson教授对选手们的语速、镜头表现力、演讲清晰度、论证案例等演讲技巧做出指导。Penrod教授鼓励选手们多视角、多维度解读题目,从人际交往等角度看待全球化,从而增加个人演讲的独特性。

Tom Manson北京大学教授

Glen Penrod北京大学教授

  闭幕式上,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高原教授为本次比赛做出总结发言。高原教授衷心祝贺从海选以来的所有参赛同学,表扬了决赛选手在镜头前的精彩表现,并对筹备此次比赛的北京大学赛会团队和积极参与赛事的各大北京高校表示感谢。她表示在当今复杂的全球社会中,单边主义无法带来发展和进步。世界各国应该通过合作互惠和良性竞争,互相尊重、求同存异,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人类发展,实现共同目标,擎画美好世界蓝图。高原教授强调主题中的“自力更生”和“全球化”这两个概念是相互影响、相辅相成的,绝不代表相互分离和孤立。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的创造者,都是全球化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应该致力于促进全球化和自力更生之间的平衡布局。北京市研究生演讲比赛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吸引了全市数千名研究生的关注,为北京市各大高校研究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和学习交流的平台。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 高原教授致辞

  最后各位评委和选手在云端合影留念。


合影

  北京市研究生演讲比赛是一年一度面向北京市非英语专业在读研究生的英语演讲赛事,受到北京地区高校广泛关注。云端相聚,但热情不减。大赛持续为高校师生搭建展示语言风采和思考全球局势的舞台。本次比赛的主办方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和承办方北京大学高度重视本次线上比赛,组建专业团队多次开会与彩排,确保大赛公平公正、顺利圆满举行,为北京地区广大师生提供外语交流的广阔平台。落幕不散场,期待明年再相聚。

文字:陈林茜

图片:樊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