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2022年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的通知

  • 安贞贞
  • 2022-10-11
  • 6195

  为适应英语教学发展趋势,提高北京市研究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满足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的外语能力特别是英语口语能力的要求;同时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课外活动,为学生学英语、用英语创造良好的第二语言环境,特举办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

  一、组织单位

  主办: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

  二、比赛原则:公平竞争

   从选手选拔到比赛的每个细节,都坚持公平竞争的理念和原则。

  三、比赛程序

  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复赛、决赛均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形式举办)。

  初赛

  时间:9月19日—11月6日

  地点:各校自定

  初赛选手:各校2022级非英语专业在校研究生

  题目:Self-Reliance and Globalization(自主性与全球化)

  复赛

  时间:11月12日

  地点: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

  复赛选手:从各校2022级非英语专业研究生,每1000名研究生 (硕士、博士均可)推选一名进入复赛(按4舍5入原则,不足1000人学校推举1人),具体人数以研究生院或教务处证明为准(加盖公章)。

  请各校于11月7日前填写电子版“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复赛报名表”及“研究生在校人数证明”(见附件)发至anzhenzhen@ucas.ac.cn,联系电话:010-69671452。

  决赛

  时间:11月19日上午8:00开始

  地点:北京大学

  决赛选手:从参加复赛选手中选拔18名进入决赛

  四、比赛规则:

  复赛:

  1.复赛选手抽签决定比赛顺序。

  2.选手就演讲题目演讲3分钟;

  3.演讲完毕,由两名外教就演讲内容各提一个问题。每一个问题回答时间不超过一分钟。

  4.评委实行回避制。

  5.参赛选手按编号出场,未按时参赛视为自动弃权。

  6.比赛时不得出现本人姓名及参赛院校信息。

  7.每位选手陪同人员不得超过5人。

  8.依据综合打分,从复赛选手中推选18名进入决赛。

  9.未进入决赛的复赛选手获三等奖。

  决赛:

  1.决赛选手抽签决定比赛顺序。

  2.每位选手演讲3分钟。

  3.演讲完毕,由两名外教就演讲内容各提一个问题。每个问题回答时间不超过一分钟。

  4.参赛选手按编号出场,比赛时不得出现本人姓名及参赛院校信息。未按时参赛视为自动弃权。

  5.每位选手陪同人员不得超过10人。

  6.依据综合打分,评选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每位选手不得超过2名),并进行颁奖。

  五、评委以及评分标准

  为保证演讲比赛的公正、客观,评委实行交叉制,即评委回避自己的学校学生;评委依据抽签号给参赛选手分数,参赛选手不得泄露自己的姓名和院校。

  以下为具体评判标准:

Evaluation Criteria

Total score: 100

Content ------ 40

 To the point, well-structured, clearly-stated, well-developed, sufficient in arguments & supporting details, adequate, relevant, convincing.

Language ---- 30

 Accuracy in pronunciation and grammar usage, accurate diction, fluency, volume, liaison, stress, rhythm.

Presentation ---- 30

 Sense of humor, body language (gesture, eye-contact, etc.), confidence, emotion, figurative language.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

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

                                                             2022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