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 “第一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师教学创新大赛(2022)”的通知

  • 安贞贞
  • 2022-04-06
  • 5599

各院校、系、部负责人:

  为响应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学创新的号召,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升北京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将举办“第一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师教学创新大赛(2022)”。

  具体事项如下:

一、活动宗旨与指导思想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北京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师现代教育理念更新,注重对学生自主性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有效融入思政元素,为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发挥推动作用,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举办“第一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师教学创新大赛(2022)”。

  请各基层单位深刻认识本次大赛在促进研究生英语教育教学改革中的作用及对于提高北京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师素质的示范意义。认真组织本校研究生英语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活动,做好舆论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师对教学创新大赛的认识和参赛率,确保把优秀选手推荐到比赛活动中。

二、教学竞赛内容

  1、实录视频: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提交20分钟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要求英语讲授听、说、读、写、译(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等硕士、博士研究生英语课程(不允许录播课形式参赛)。

  2、教案:内容符合研究生英语大纲要求;教学步骤符合学生认知心理;教学过程中重点、难点分析清晰,内容有一定深度和广度。教案量为一课时(50分钟)。

  3、教学注重启发性,讲求逻辑性。教学用语清晰生动、有表现力;教态自然大方,着装整洁庄重。

  4、能合理、充分并创新性的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现代化教育技术。

三、组别设置

  按照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大赛设两个组别:

  第一组为高级职称组,第二组为初、中级职称组。

四、组织形式:由各院校按以下时间三个时间段组织选拔

  第一轮:202247-515

  各院校组织选拔并推选高级职称、初中级职称各1名代表参加北京市竞赛。5月15日之前提交参赛材料。

  第二轮:2022516-522

  复赛评审阶段。分高级职称、初中级职称两组进行复赛,学会组织专家组进行网络评审。网评满分10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成绩占70分、教案占30分。各组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推选出12名优胜者进入决赛。(为了使比赛公正、客观,评委应回避本单位选手)

  第三轮:2022529

  决赛评审阶段。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5分钟的研究生英语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专家评委依据选手的汇报内容进行5分钟的提问交流,满分100分。

五、奖项设置:

  根据各组决赛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及优秀奖(进复赛但未进入决赛的教师)若干名。并设立最佳效果奖、最佳技术应用奖、最佳创意奖。特等奖获奖教师将受邀在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年会上进行经验交流。

六、决赛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七、竞赛地点:待定

八、参赛人员:高校在职教师。

九、评委会:由常务理事单位及北京市研究生英语分会院校资深教师组成。

十、报名要求:

  1、分会各成员单位推荐高级职称、初中级职称各1名参赛。

  2、报名时间2022418-515。过期视为弃权。

  3、报名需交纸制报名登记表1份、并将实录视频和电子版参赛教案(请在电子邮件主题及附件中标明所在院校、参赛组别、选手姓名)发至anzhenzhen@ucas.ac.cn

  4、可通过快递寄送纸质材料。

  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湖东路1号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区学园一255办公室

  联系人:安贞贞      联系电话:010-69671452

  电子邮箱:anzhenzhen@ucas.ac.cn

  附件: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第一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师教学创新大赛(2022)报名登记表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

2022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