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

  • 2014-12-08
  • 13453
高原
     
 女,1976年生于黑龙江省肇源县。1998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北京外国语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2006年前往英国剑桥大学英语与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做高级访问学者;2009至2010年期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语言学系做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教授、副主任、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语言学教学和外语教学工作。
 
教授课程:
    语义学、西方语言学流派、认知语言学、博士英语听说、博士英语写作、英语A教学。
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和认知诗学。
 
学术专著:
照应词的认知分析》。
发表论文30余篇,代表作:
认知隐喻观的德国浪漫主义根源(《外语学刊》2011年第4期)、
古典诗歌中“数量名”结构概念合成的绘画美(《修辞学习》2009年第6期)、
从认知角度谈运动动词go的时态、体态和情态(《现代外语》2008年第4期)、
从认知角度谈NP1’s NP2和NP2 of NP1的语篇差异(《现代外语》2006年第3期)、
从认知角度看英汉句内照应词使用的区别(《外语教学与研究》2003年第3期)、
谈关联词的意义问题(《外语学刊》2003年第1期)、具有衔接作用的标点(《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2年第4期)。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古典诗词中的隐转喻现象”
主持并完成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基金项目“从认知角度研究语言的隐喻现象”
主持并完成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科研启动经费项目“认知语言学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