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简介

  • 安贞贞
  • 2022-10-22
  • 5763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成立于1978年,承担全校的外语教学任务,开设本科英语、硕士英语、博士英语及二外课程。2011年外语系获得外国语言文学硕士一级学位学科授予点。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外国语言文学硕士一级学科点下增设了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英语语言文学包含英美文学和跨文化交际两个学科方向。

  英美文学学科方向的研究方向包括: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西方文艺批评理论及文学与科学研究等。本学科点授课教师从事的专业领域主要包括十九世纪美国文学、现当代文学、女性主义文学、科学与人文研究、莎士比亚研究、利维斯研究、精神分析学、文化研究、比较诗学、中美现代思想史、叙事学与文体学、英语现当代诗歌与跨文化研究等。就师资队伍而言,年龄结构合理、专业背景过硬、学术生命力旺盛。在培养计划方面,开设课程种类齐全,学术兴趣覆盖面广,串联起了文学史上不同的时期,打通了不同的文学流派,涵括了小说、戏剧、诗歌等主要文类的研究。此外,中科院科学研究的先进理念和前沿理论为交叉研究提供了保障和支撑。

  本学科点重视研究生培养中的学术训练,充分调动导师资源,根据每一名学生自身的情况制定相应的发展目标,尊重其个性与主体性。平时导师与学生联系紧密,既保持有规律的思想和学术交流,同时也关注研究生的就业情况。英美文学的硕士研究生毕业以后,大都去往与本专业相关的高等教育单位、基础教育单位、其他事业单位以及知名企业,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也有毕业生选择读博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