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简介

  • 2012-02-18
  • 14504

  中国科学院大学(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是全国最早建立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院校。我校该学科的创始人李佩教授被国外语言学界称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至今,李佩教授仍然关注并指导着中国科学院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我校曾于1978 年开始招收英语教学(TESOL) 研究生班。教育部于 1984 年正式批准我校(原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方交通大学三校在我院联合招收应用语言学研究生班。1989 年我校向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申请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0 年获该硕士学位授予权。自1978 年以来,我校已招收并培养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近百名,他们当中的许多人目前都在国内外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并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就。

  中国科学院承担着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有广阔的专业覆盖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与心理学、计算机科学、认知科学、教育学等许多学科 密切相关,中国科学院大学一直努力促进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使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不断得以发展。

  中国科学院历来注重文理兼容,注重人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十几年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招生和教学经验,有良好的科研和教学条件,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