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英语教学,惠及科院师生

  • 2012-04-11
  • 1339

  4月1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的田贵森教授在人文楼教一(5)教室做了题为“英语学习与教学新理念”的讲座。本次讲座回顾了英语教学的经典理论并提出了新型的教学理念。

  首先,田教授阐明了外语学习的概念,指出外语学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到情感、认知、策略等多方面因素,而外语教学应该考虑这些因素。之后,他重点介绍了经典外语教学理论中的重要论述:三类教学条件(Bernard Spolsky),英语教学的三大研究领域(Larsen Freeman),语言学习的四个条件(Jane Wills)、三个环节(Jeremy Harmer)和五大要素(Thomas Scovel)。这些论述强调要将英语教学与学生的特点和需求相结合。他认为,随着人们对英语语言认识的加深,这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在不断被调整。英语不仅是一种交流工具,更是一种人文素养,因此不但要让学生掌握语言知识和技能,还要培养他们对英语的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

  基于经典的外语教学理论,田教授阐释了英语教学理念六要素:Active Classroom, Balanced Instruction, Content-based Teaching, Doing the Language, Encouraging environments, Formative Assessment。 这六要素反映了现代英语教学的总体要求:增加课堂互动,传统教学法和新型教学法应兼容并蓄,教师应创造性地使用教材,鼓励学生积极操练英语,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重视平时的学习过程。

  最后,田教授对青年教师提出八点建议,并就如何清晰地设定教学,如何了解学生的背景情况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