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教师邬颖祺获英语教学基本功比赛特等奖

  • 2012-05-29
  • 1687

     

 

 

 

  2012年5月27日,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举办的“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决赛”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礼堂二层报告厅举行。来自北京市各高校的参赛代表在讲台上演示自己的教学方法,共同展现了高校英语教学的风采。中科院研究生院外语系教师邬颖祺荣获特等奖。

  本次比赛是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所举行的第三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活动。第一、二次分别在2009年10月和2010年10月举行。本次参赛院校有北航、北交大、北理工、人大、北师大、空军指挥学院等18所京区著名院校。 从参赛的英语课程来看,教学内容有一般英语和行业英语,如军事英语和法律英语等等。从课程类别上来说,有写作,阅读,翻译,听说课,读写课等。教学竞赛内容包括课程演示,教案和板书。初赛是各院校组织选拔并推选一名代表参加北京市的竞赛。复赛于5月20日分别在清华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举行。5月27日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举行了决赛。

  决赛会场上,12名选手各具特色,每个人都在短短的15分钟内,尽量演示了自己在英语课堂上的风采。总的来看,本次决赛的选手有四个突出的优点:一,富有激情,充分地调动了课堂上的气氛;第二,对新技术的运用很熟练,如对动画和网络资源的运用;三,准备充分,有不少老师带来了一些学生代表在讲台下互动,模拟了真实的课堂情境;四,英语基本功扎实,表达自然流畅。参赛选手们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扎实的英语教学基本功。 有的老师从文化冲突的角度来上法律英语课,以英文电影《刮痧》为例,分析了文化交流中不同文化差异所带来的法律问题。有的老师巧妙地利用已有的英文成语来翻译广告语。来自中科院研究生院外语系的邬颖祺老师,以饱满的热情,充满激情地演绎了一场学术论文摘要写作教学课。她通过猜词、范文展示等教学手段,循循善诱,一步一步地启发学生进入到关于摘要的定义中;使学生在充分理解课堂内容的基础上,自己得出关于摘要的定义。通过这种方式,她把整个教学过程变成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一个过程;学生不仅对所学的内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学习热情。教室里洋溢着轻松自然的气氛,整个教学过程一气呵成。她所教的,不光是知识和技能,还有一种学习的方法和理念。邬颖祺老师对教学的激情和投入,不仅充分抓住了学生们的注意力,也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观众。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王建荣老师,则是另外一种教学风格,她的着装优雅大方,沉稳自信,对讲课的节奏以及每一个步骤都把握得很好,娓娓道来,不疾不徐。最后这两位老师都获得了特等奖。

  经过激烈的角逐以后,比赛诞生了特等奖 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特等奖获得者是:中科院研究生院的邬颖祺老师和北京交通大学的王建荣老师。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中科院研究生院外语系的彭工老师在最后做了总结性发言,点评了本次比赛中选手们的优点和不足,期望大家在今后继续踊跃参加这种活动,以更好地促进英语教学改革,提高青年教师素质。颁奖典礼结束后,选手们纷纷在校园里合影留念,愉快地结束了整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