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召开语言学第一期学术交流会

  • 2013-05-06
  • 1487

 

 

  2013年4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第一期语言学学术交流会在人文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彭工教授主持,部分外语系老师和语言学方向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任伟老师,郑群老师和邬颖琪老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或研究经历做了精彩的讲述。任伟老师的研究主要涉及跨文化语用学和二语语用学。他就研究领域的选择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宝贵意见:1. 不做自己不喜欢的领域。2. 不做别人能比自己做得更出色的领域。3.不做别人不关心的领域。此外,他还对国外重要期刊做出了层次分明的归类,让同学们对国外期刊的级别有了大概了解。

  郑群老师演讲的题目是“我的未来不是梦”。她以数学大师丘成桐的座右铭“赤子之心寻真理,审人度己细耕耘”作为引玉之砖,为同学们讲了做论文的基本思路:第一步要提出问题和猜想;第二步要海量阅读,缩小选题;第三步应该明确研究工具和解释框架;最后在写作中要遵循 “reader-friendly”的原则,逻辑写作。

  邬颖琪老师也就论文写作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同学们在选题时首先要看所选题目是否有研究价值;题目选定之后就要时刻保持严谨客观的态度,勤看文章,勤做笔记。她也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国内重要的期刊。

  会议期间,各位老师和同学就三位老师的研究领域和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三位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自己领域的热爱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三位老师学习,努力寻找自己的兴趣点,潜心钻研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