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举办第二期语言学交流会

  • 2013-06-08
  • 1605

 

 

  2013年5月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第二期语言学专业学习交流会在广大师生的期待中如期举行。刘彬教授担任主持,外语系部分老师及一、二年级学生参加会议,全场座无虚席。

  首先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的是邵春老师,其主要致力于功能语言学理论和应用研究,并在二语习得领域中,L1和L2的对比研究,错误分析和母语迁移方向颇有建树。她指出当下语言学研究热点和未来发展趋势是语言,认知和心灵哲学的交叉研究,并强调任何语言理论的应用都应在观察充分的基础上展开。任何阶段都应有新的发现,而不是单纯机械的用语言现象去填充套用理论。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值得所有人深思。于华老师重点为大家介绍了即将筹建的国科大学术英语写作辅导中心,此中心的建立将会是传统英语写作辅导模式的颠覆,一对一辅导旨在满足学生写作需求和提供更个性化和贴心的服务并有着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最后,以做学问宛如沙漏的绝妙比喻压轴开场,连先教授为大家带来论文摘要的研读和撰写。她指出任何知识的产出都需要时间的沉淀,大量的阅读经典之作并不可少。并且以nature科技写作摘要为例,为大家细致分析了写作思路和规范。答疑环节,师生们对余华老师筹办写作辅导中心产生浓厚兴趣并提出问题,余华老师微笑着一一为大家解答疑问。

  交流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此次学习交流会的顺利举行,为师生间学术交流提供了更多平台。后续交流会将依旧如火如荼地展开,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