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改革开放——外语系思政课第三次小组讨论火热进行

  • 2013-10-30
  • 1680

    

 

  10月21日晚7点,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34室外语系2013级全体同学围绕“邓小平——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这一主题展开了激励的讨论。本次思政课讨论课程由党支书李思萦同学主持,外语系刘文彬老师与钱玉彬老师一同参加了讨论。

  讨论伊始,党支部书记李思萦同学组织大家观看了邓小平同志早年出访日本的纪录片,使大家更加形象直观地体会到邓小平同志对祖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课程中,四组同学按照抽签顺序分别从“为什么要排除各种干扰,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农村改革的伟大意义及其在城乡一体化水平大幅提高的今天,如何推进城乡改革”、“从我的父亲母亲那里感悟邓小平时代”和“邓小平和毛泽东:继承与超越”四个角度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宏伟业绩并对相关问题进行思考讨论。

  毛瑛同学用精美的PPT为大家呈现了在“发展是硬道理”这一正确思想的指导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文化水平日益提高的局面。最后她介绍了“包容性增长”的概念,提倡应该要和谐增长、科学增长,要有利于社会发展、公共服务和精神文明建设。杨苗青同学时结合自身及父辈经历介绍农村改革,给同学们讲述了河南农村的新面貌,并倡议大家积极投身农村建设,号召要重视乡镇企业在农村一体化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第三组同学用父母在邓小平时代的老照片,展示了改革开放时期人民群众丰富多姿文化生活现状。霍雨佳同学从政治理论,军队建设理论,文化建设理论等方面讨论了邓小平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继承与超越。在PPT展示后,各小组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报告组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并听取大家的点评。

  通过本次讨论课,同学们更加深刻全面地理解了邓小平同志,感悟到改革开放给我国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作为研究生,自己所肩负的建设祖国美好明天的使命感。(文 杨苗青 摄影 杨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