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决赛在国科大顺利举行

  • 2013-12-17
  • 1531

 

 

  12月15日上午,2013年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决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落下帷幕。本次比赛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协会、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时龙莅临现场并致辞。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主任彭工教授、清华大学何福胜教授等11位来自北京市各高校的分会常务理事单位教授莅临大赛并担任评委。此次大赛还请到了外教Tom Kellie和Jeremy Garlick负责提问并且赛后点评。

  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已举办五届。本届比赛共有北京市36所院校参加。比赛从选手选拔到比赛的每个细节,都秉持公平竞争的理念和原则,经历了初赛、复赛的严格筛选后,共有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14个院校的17名选手站在了决赛的舞台上。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东方世平等3位选手获得特等奖,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热合曼江.吾甫尔等6位选手获得一等奖,中国石油大学的吴丹等8位选手获得二等奖。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院的刘洋和王晓曦获得最佳人气奖。

  大赛开始前,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时龙致辞。他说,这次比赛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虽然非母语,但是在我国走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事实面前,交流是挡不住的,而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比赛能使本次活动主体得到更好的发展,希望选手们都能取得好成绩,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本次比赛以“My Understanding Of Green GDP”为主题,选手们依次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定题演讲”和“评委问答”环节,14位评委老师从内容、语言和表现等三个方面打分评比。在比赛中,选手们凭借流畅的语言表达、开阔的思维视野,引得现场掌声不断。他们有的专注于问题,就绿色GDP发表自己的见解,表达了他们对社会热点的关注;有的则上升到了另外一种高度,即如何在不破坏环境的同时提高GDP,展现了现在大学生较高的素质。在“评委问答”环节,两名外教就选手们的演讲内容分别提出一个问题。他们从独特的视角发问,选手们沉着冷静,在较短的时间内准确的理解问题,他们反应敏捷,巧妙回答,用纯正地道的发音和抑扬顿挫的语调把自己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赢得了评委与观众的热烈掌声。在比赛之间穿插的才艺展示,更是赢得了全场持续的欢呼,选手在展现自己渊博知识的同时,充分展示了在其它方面的才华。

  最后,两名外教及何福胜等评委对本次比赛做了点评,他们高度评价了选手们的表现和水平,并指出一些不足,并期待他们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比赛结束后,比赛的一等奖选手高欣说:“从小就喜欢英语,学习英语是一个没有压力,而是享受的过程。在这次比赛中,看重的并不是名次,而是喜欢体验这种学业之外的开心交流的过程”。另外一位选手也表示,英语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过程,语言语调都需要接受专业的训练,要将其上升到哲学的思想深度上,在汲取别人的思想观点的同时,深入浅出,形成自己的想法。

  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以提高北京市研究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满足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的外语能力特别是英语口语能力的要求,同时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课外活动,为学生学习英语创造良好的第二语言环境为目的。比赛启迪大家从不同的视角去思考相同的问题,提高语言应用能力和自身思维层次,为大家以后的科研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撰稿人:张尚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