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师为丁肇中教授的学术报告做同声传译

  • 2014-10-29
  • 1722

    10月18日,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教授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作了题为《发现J粒子的实验》的学术报告。我系教师李利军、赵竹轩为此次报告做全程同声传译。

  18日上午10时,《发现J粒子实验》学术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主持下正式开始,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致欢迎辞,丁肇中教授用中文作学术报告。李利军、赵竹轩两位老师在同传箱中全程进行中-英翻译,为与会的外籍科研人员及留学生提供同声传译服务。出席报告会的有中国科学院的领导、院士、专家、科研工作者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外师生共计400余人。

  丁肇中教授在报告中回顾了J粒子的发现历程,阐述了基础科学研究特征及其未来发展趋势,还简要介绍了由他领导的阿尔法磁谱仪国际空间站实验的最新成果,并在互动环节耐心地回答了听众的提问。整个会场秩序谨然,气氛活跃。

  李利军、赵竹轩为我系MTI专业教师。他们在国庆节前夕接受了此次翻译任务。为做好这次翻译,他们利用国庆休假时间查阅了大量有关丁肇中教授做的物理实验以及J粒子的发现过程的中外文献资料。由于准备充分、配合默契,他们在现场的翻译比较准确、流畅,受到现场中外听众的好评。

  外语系非常重视这次翻译工作,会前彭工主任亲自询问翻译的准备情况,负责MTI教学的孙丽冰副教授也给予两位老师很大支持和帮助。李利军和赵竹轩两位老师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他们在此次同传工作中充分展示了外语系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同时也为英语口译教学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撰稿人:赵竹轩)

李利军(左)、赵竹轩(右)会前在同传箱中试音

丁肇中教授讲解其J粒子实验(照片引自国科大新闻网)

白春礼院长向丁肇中颁发荣誉证书(照片引自国科大新闻网)

 

合影留念(照片引自国科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