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才聚 尽显风采 | 2022年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复赛圆满落幕

  • 安贞贞
  • 2022-11-24
  • 1638

  11月12日,2022年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复赛(中国科学院大学赛区)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和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旨在为适应英语教学发展趋势,提高北京市研究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满足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的外语能力特别是英语口语能力的要求;同时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课外活动,为学生学英语、用英语创造良好的第二语言环境。

  本次大赛的题目为Self-Reliance and Globalization(自主性与全球化),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多名在公共演讲方面颇有建树的教授及外教担任评委,共有32名来自北京市各个高校的非英语专业在校研究生参加,最终角逐6名进入决赛的席位。本次比赛受到了承办单位国科大的高度重视,外语系精心组织策划,选手们尽显风采。

  在主持人进行简单的评委、赛制和规则介绍之后,比赛正式拉开帷幕,32名选手先按照抽签顺序进行不超过3分钟的定题演讲,演讲结束后会就两位外籍评委的提问进行回答,评委就选手演讲内容、语言、表现等方面打分,最终排名前六的选手晋级决赛。各位选手就题目展开了不同视角的阐述,无论是对国家自主性和全球化发展之间关系的论证,还是针对评委提出的时政热点问题的回应,各位选手镇定自若,妙语连珠,有理有据,深入浅出,展现出北京市高校学子扎实的英语基础和突出的思辨能力。

  最终,6名选手凭借出色的语言质量、临场发挥,以及过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脱颖而出,晋级决赛。评委们对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各位参赛选手能结合个人的专业背景阐述观点,以语言为桥梁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贡献了一场高质量、高水准的英语演讲赛事。

图文:李品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