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重磅!国科大外语系系歌—《科苑玫瑰》

  • 安贞贞
  • 2022-05-03
  • 6279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2022年恰逢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值此之际,外语系推出系歌《科苑玫瑰》,以此纪念以李佩先生、吴宁先生和冯斐先生为代表的外语系前辈教师们的精神,并激励当代青年奋发向上,勇敢追梦。

  古往今来,玫瑰都深受文人墨客的青睐。它灿若云霞,烂漫绚丽。在很多人看来,玫瑰是浪漫和幸福的使者,“不知何事意,深浅两般红”,“折得玫瑰花一朵,凭君簪向凤凰钗”;同时,她也是自信和拼搏的象征,“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像旷野的玫瑰,用骄傲的花蕊,想摆脱那四季的支配”;而在国科大外语系师生眼中,玫瑰更是一种象征,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传承。

  2022年3月4日,外语系开启了系歌的歌词创作。创作伊始,参与歌词创作的几位教师心中充满了各种疑问:“应该以谁的视角来写?”“歌曲的风格应该是怎样的?”“要包含哪些意象?”“要传递什么信息?”……在讨论过程中,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外语系的创建者、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和“中国科学院最美玫瑰”的李佩先生。“玫瑰”就自然成了这首系歌的精神内核。系歌以《科苑玫瑰》为名,以纪念外语系前辈教师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玫瑰绽放,四季芬芳”,“玫瑰绽放,优雅坚强”,系歌中处处可见“玫瑰“的身影,既有时间的沉淀,也有品行的传扬,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对李佩先生的怀念和敬佩。歌曲中“我们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玫瑰”一句,以英、日、德、法四国语言展现,反复吟唱,充分展示了外语系的多语教学特色。“科苑明灯长亮”赞誉外语系前辈们一生投身于外语教学和研究事业之中;“思想闪耀光芒”则体现出教师教书育人、点亮思想的崇高职业精神。“海棠花径,玉兰树旁”生动展现了玉泉路校区的柔美浪漫,“湖光潋滟,山色峻朗”细致地描绘了雁栖湖校区的开阔壮美,更衬托出外语系教师在校园里的忙碌身影。“校园书声清朗”,“青春笑声飞扬”用拟声的手法刻画出国科大学子勤学好问、青春洋溢的精神面貌。“为科学插上语言的翅膀”、“为明天架起文化的桥梁”既体现了外语教育的内核,又展现了外语教师对国科大学子的美好希冀。“语言和文化播种向四方”、“星辰和大海拥抱在胸膛”则展现了国科大肥沃的科学土壤对外语系学子的滋养,更传递了教师对外语系学子心怀家国天下的殷切期望。

  外语系系歌的主创团队涵盖了各个年龄段、身处不同工作岗位的教师和学生代表。正如一位老师所说,系歌的创作过程就像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在国科大外语系的点点滴滴都一幕一幕地浮现在了眼前;也正如一位学生所说,从拿到系歌、开始练习、再到进录音棚录制,常常被一种强烈的幸福感、自豪感和使命感所包围。

  外语系师生将继续秉持前辈们的精神,播撒玫瑰芬芳,传递优雅坚强,以语言为请柬,邀国科大学子共游远方。

  歌曲音频:https://mp.weixin.qq.com/s/lClNNmlzcaLqm0iNd8KJng

400&&300&&0&&7d86c6ac-c70d-406b-a105-1befd64d0d13

文/梅馨元、张钰君、崔雅琼、徐谷

图片、视频/徐谷

审校/安贞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