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外语系缅怀李佩与吴宁两位先生

  • 安贞贞
  • 2022-04-02
  • 1184

  恰逢清明时节,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工会小组联合外语系学生团支部,共同组织举办了缅怀李佩与吴宁两位先生的清明节纪念活动,对她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思念。2022年4月2日,中午12点半,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西区教学楼大厅,在高原老师的带领下,外语系师生首先向李佩先生的雕像鞠躬献花。随后,团支部宣传委员蔡梦琪同学带领外语系2021级全体同学为李佩先生颂诗,以寄哀思。

 (图片/安贞贞)

(图片/安贞贞)

  李佩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与丈夫“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同为早期回国专家。她曾长期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为外语教育发展、人才培养和赴外学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极大推动了中国外语界的发展,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中关村的明灯”“中科院最美的玫瑰”。她一生质朴,将全部热情投入到外语教学和研究事业中,年逾八旬依然坚守课堂,还创办中关村大讲坛。李佩先生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是外语系人永远的骄傲和楷模。

(图片/蔡梦琪)

  2022年4月2日,下午1点,外语系师生一同来到吴宁先生墓前。大家扫去落叶,依次献上手中的鲜花,并深深鞠躬,说一句“吴宁老师,我们来看您了”。作为外语系的老教师,吴宁先生一生豁达,热爱教育,心系每一位学生,还将自己毕生积蓄都捐献给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2018年7月19日,百岁老人吴宁老师溘然长逝,按照老先生遗愿,离世后单位发放的抚恤金也全部捐给基金会。雁栖湖畔,先生守护着一代又一代的学子,外语系和国科大的全体师生亦时时感怀,默默追思。

(图片/蔡梦琪)


(图片/蔡梦琪)


(图片/蔡梦琪)


(图片/董浩彦)


(图片/蔡梦琪)

  李佩先生与吴宁先生一生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无私奉献、行为世范。此次纪念活动,为外语系团支部全体团员提供了学习先辈事迹、体会家国责任的机会。大家纷纷表示,李佩先生和吴宁先生的伟大精神,将激励自己在未来的道路上奋斗前行。理想之光不灭,信仰之光永存,外语系师生永远铭记先生们的奉献精神。

文字:董浩彦、徐谷

图片:安贞贞、蔡梦琪、董浩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