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生喜获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 英语演讲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

  • 安贞贞
  • 2021-11-02
  • 1111

    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的“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大赛是全国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英语演讲赛事之一。该大赛的北京赛区决赛于2021年10月30日举行,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本次大赛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线上比赛和在线直播。国科大2021级本科生南子怡同学,在外语系教师侯大千博士的指导下,代表我校参赛,并荣获北京赛区决赛二等奖。

    本次演讲大赛决赛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外交学院等京内一流院校的五十一名学生同台竞技。比赛由淘汰赛和选拔赛两个阶段构成。选手依据抽签内容进行即兴演讲,根据规定题目进行3分钟演讲,并由专家评委针对选手演讲的内容展开提问。在上午的淘汰赛中,代表国科大参赛的2021级本科生南子怡抽到关于“Whether we should limit the screen time for the youth”的题目,结合社会情况和周遭实际,她对题目进行了充分展开和精彩诠释,尤其用到了国科大大英课上曾经涉及的案例和讨论,以幽默的故事进行了精彩的开头破题。凭借出色的表现和稳定的发挥,南子怡同学从五十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下午的选拔赛。选拔赛竞争愈发激烈,分为即兴演讲、定题演讲和问答环节。本年度的定题演讲题目紧扣2021年建党100周年,以“Red Star Over China, the unfinished story”为题。围绕这一赛题,南子怡同学从“the spirit of sacrifice”谈起,结合科学人物林占熺种植菌草一例,指出牺牲精神不仅在红色年代弥足珍贵,在新世纪、新时代的中国乃至世界,也是值得弘扬的宝贵品质。

 

图1 南子怡同学进行定题演讲

    南子怡同学为国科大2021级生物科学专业的大一学生,此次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并过关斩将获得佳绩,实属不易。除了为学校争取荣誉之外,她表示也有不小的收获。谈及这次比赛的体会,南子怡说道:

    “在这次准备演讲比赛的过程中我收益良多。首先,要感谢侯大千老师的指导与支持!在英语能力方面,我的口语与英语语感得到了很大提升,和以往相比,能够更加流畅地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更加迅速地组织语言;在思辨方面,我的提升同样很大,即兴演讲话题的多元使我的视野更加开阔,思考更加深刻;我还意识到,优秀的演讲不是仅仅要求华丽的辞藻与一味抒情,更重要的是严谨的逻辑与论证,这正是我们理工科学生有优势的地方,应当发扬。”

    国科大的本科英语教育不仅注重提升学生的英语核心技能,更重视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在培养学生提升英语基础之外,也在积极拓宽学生的信息摄取渠道,传递着创新的思维和批判的意识,并鼓励学生拥有国际视野,心怀家国天下。南子怡同学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国科大学子深厚的语言功底、出色的口语表达能力、敏捷的思维以及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