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专题报告

  • 安贞贞
  • 2021-10-02
  • 60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铭记党的历史;激励全体新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励大家树立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外语系2021级研究生新生在团支书冯润及组织宣传委员蔡梦琪组织下,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主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大重要历史时期。学习资料为英国著名历史学家、纪录片制作人迈克尔·伍德和中国解读工作室合作制作的纪录片《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第一集、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三集以及党史学习教育讲解视频。

    顺着历史的时间线,我们回顾了中国在战火与硝烟中艰难地发展,在不屈中涅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与社会主义革命新事业的起步与发展;亲身体会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感慨历史的必然性;对新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有了更加清晰、深入的理解。其中,同学们对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变化最为惊奇。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风雨也是辉煌,1978年三中全会就是这一历程的伟大起点。这四十年里,我们不仅在经济外交方面成绩斐然,更是上天入海,探索高精尖,在世界各个领域、地球各个角落、甚至是月球和火星都留下的中国印记。我们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自豪。

 

    每一段历史都有其重要的意义,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很大程度上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学习铭记这段历史意义非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学习这段历史,我们能够感念革命先烈,深刻铭记和平不易、发展不易,在心中播下致敬前辈、为国奉献的种子,为党和祖国的强盛而奋斗。

图:蔡梦琪/冯润

文:蔡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