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总决赛国科大本科生再创佳绩

  • 安贞贞
  • 2021-07-15
  • 1176

    6月5至6日,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迎来决赛。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级本科生李嘉琪,2019级本科生左玥,由外语系杜朋老师带队,经过8轮激烈比赛,荣获三等奖。此前,她们在4月份举办的华北赛区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拿到了本次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李嘉琪同学更是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左玥、李嘉琪

    “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是全国最具影响力、水准最高的英语辩论赛事。本次全国总决赛共有128支队伍参赛,身经百战的各参赛队伍在此强强相遇、激烈交锋、宏辞论道、纵横天下,其中不乏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澳门大学、外交学院等传统强队。

 

总决赛合影

    除了要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两位同学也表示比赛强度很大。在时间上,8轮比赛在两天之内比完,上下院的正反方位置需要各辩两次,每轮比赛都是体力和脑力的考验。而循环赛的设置,使下一轮比赛的难度,直接取决于此前的比赛结果,也给选手带来的不小的压力。

    在赛制上,每轮比赛从公布辩题,到正方上院开始发言间的准备时间,仅有15分钟,而且不能使用电子设备。两位同学在比赛中依靠自身的知识储备,在短短15分钟内列出发言大纲,在7分钟的发言里,沉着冷静,条理清晰,她们的临场应变和即兴演讲能力令人佩服。此外,两人也表示团队合作非常重要。左玥同学作为一辩,需要分析场上形势,找准双方争执点,奠定两人的辩论方向;李嘉琪同学作为二辩,需要应对对方辩手的质疑,实现自身论点的滴水不漏;也要提出强有力的反攻,扭转场上局势。两位同学及时记录并讨论对手的论证思路,最终实现两人“1+1>2”的精彩展示。

    第三轮辩题“We could only allow charities to include the amount of good that they create in their campaign.”两位同学作为反方下院,从图像宣传的冲击力与影响力入手,跳出了上院陷入的信息真实性的死结,通过对比、权衡利弊,成功获得小组第一。

    而面对辩题“THW ban microtransactions in games.”两位同学作为正方上院,先发制人,先对氪金现象进行清晰地划分,从游戏开发者的心理战术,证明政策的必要性。随后,针对反方的质疑,提出了众筹、游戏引流等方式,论证政策的可实现性,同时指出反方未能对游戏市场的垄断提出好的解决方案的逻辑漏洞,最终获得小组第二。

    两位同学在辩论赛中也有自己的体会。比如,辩题“prioritize theoretical research over applied science”,让她们意识到应用科学的误解和偏见仍然存在。辩题“fan ownership of sports club”则考察了辩手的积累与知识面,引导她们在熟悉的领域之外,有了更多角度的思考。

两位同学在比赛间隙

    能够进入总决赛并取得这样的成绩,源于同学、老师充分的准备、大量时间精力的付出。外语系郑群老师、杜朋老师在英语俱乐部辩论社活动中悉心指导,学校对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关切,对培养全能型人才的重视,都为英语辩论队的精彩表现奠定了基础。赛后,她们也愿意积极分享她们在辩论赛中的收获,让更多的同学们参与到英语辩论中。

文/左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