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语(Micro-Language)一二•九合唱-《迎风飘扬的旗》

  • 刘文彬
  • 2020-12-09
  • 2064

       2020年12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年一度,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的合唱活动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如期举行。 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各个院系组成的22支合唱队伍齐聚在这里,摩拳擦掌,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按照往年的传统,外语系和微电子学院再度合作,组成的合唱团唱出了一曲优美赞歌。

图片来自微电子学院李晓峰

一、一二·九合唱

一二·九 :八十五年前的北平一二·九运动

合 :外语系和微电子学院,简称“微语(Micro-Language)”

唱 :《迎风飘扬的旗》, 国旗和党旗

二、抒合唱小情 慨旗帜大爱

为着一场一二·九的合唱

微语院系再续前缘齐阵上

成团名:微语/Micro-Language

东区体育馆是我们的训练营

东区大礼堂是我们的比赛场

用浑厚的声音感受曲折过去

用年轻的本心奔赴光明未来

黑夜、尘埃、风雨是我们明天的启示录

晨曦、真理、新路是我们迈出的真脚步

举起、迎上、跟着旗帜

开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好生活的追寻

坚定复兴路上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信仰

《迎风飘扬的旗》

旗帜犹在 歌声回响

三、赛前到赛结 四十五天的记录

  • 训练的和谐

       微语合唱团由85名合唱人员,1名钢琴伴奏,1名指挥人员,1名小提琴手,5名舞蹈人员组成。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同学们利用周末晚上的闲暇时间,不顾寒冷的冬夜,齐聚东区体育馆,刻苦训练。回顾过去的一个半月,合唱指导老师、参与合唱的同学以及后勤保障服务的同学都在积极地参与,通过不断的磨合,大家一点点的共同进步。王老师(指导合唱老师)不厌其烦,一遍遍地分声部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和指导,力求能够交出一份优异的作品。时光匆匆,在这一个多月的训练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提升了歌唱能力,还收获了珍贵的友情,延续了微电子学院和外语系的友谊。

图片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

  • 选歌的背景

       《迎风飘扬的旗》是为庆祝中国建党90周年而策划创作的献礼歌曲。创作该曲时,词作者唐跃生将其视为有意而为的命题作业,创意之初就是想要抒写心中关于“旗帜”的特殊情结。他认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面旗帜,带领着隐忍坚韧的中华民族从古到今走过逆境、历过风雨,从昨天走来,向希望走去。他希望通过该曲鼓励听众,在理念和信仰的支撑下,面临再多考验都要屹立不倒。其歌词形象且明快,抒情且琅琅上口,在诗情画意与哲理性上实现了有机结合。该曲体现了时代的强音,在政治标准和艺术标准上达到了统一。该曲用场景化的叙事、舒缓明朗的曲调体现了昂扬的斗志。作为一首有历史节点的歌曲,该曲将政治高度、艺术厚度有机融合在词曲创作中,语言既刚又实,既有整体宏大,又有自我个体的张扬,兼具高度和诗意。因此,微语(Micro-Language)合唱团选择用这首斗志昂扬的歌曲,表达同学们对那些无私奉献的爱国青年们的最崇高的敬意。

图片来自网络

  • 台前的演出

       “你卷走黑夜迎来晨曦,火红的心把我们集合在一起…...” 缓缓而来,逐渐铿锵有力,而后款款而去的男声迎来了这首歌完美的开场。 “迎风飘扬的旗,我们举着你,举起你就是举起我们自己;迎风飘扬的旗,我们跟着你,跟着你就是跟着信仰,坚定不移,坚定 不移。” 女声和男声更唱迭和,送上了这支曲绝美的落幕。

图片来自外语系刘静

图片来自微电子学院郭琦

  • 赛后的定格

       比赛完成后,外语系和微电子学院所有演出人员和老师在东区礼堂门前拍了一张“美丽冻人”的合影。同时,同学们对合唱指导老师王老师这一段时间来的辛苦指导表示感谢,王老师的一句“江湖再见”也让我们对不久之后或许很久之后的“后会有期”有了可盼和期待。我们期待在将来能够和微电子学院再度携手,共谱美丽乐章。

图片来自微电子学院郭琦

       为了给硕士生活留存一份生活的记录,为了不辜负这般美的礼服和妆容,为了不辜负冷冽天气下难得的合唱体验,外语系全体演出人员和徐谷老师在礼堂进行了合影留念,将美丽定格在这一瞬间。

图片来自外语系徐谷老师

       美好的时光总是迷人而短暂的。那些周末夜晚的训练时光,台前幕后的奔波,都将成为我们在未来可追忆的宝贵回忆。我们记住了其他学院队伍的喉清韵雅,也忘不了我们微语/Micro-Language合唱团的白璧微瑕;我们记住了这场盛大的合唱中男声和女声的刚柔并济;也记住了这个冬日中一个个忙碌的可爱身影。这些点点滴滴汇聚成了研一生活最美好的回忆,一切皆是值得的! 我们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梦想成真也不会是夸夸其谈!(文/任仕琦)

来年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