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评议活动及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刘文彬
  • 2020-11-29
  • 763

       2020年11月27日下午,外语系党支部举行本学期第四次党员学习活动,外语系党支部教工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外语系党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主持。

       首先,刘书记代表支委对本年度支部工作进行总结,并宣读《中国科学院大学党支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达标评估办法》,带领支部教职工党员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党支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党员评议表》,对支部工作从政治功能发挥情况、支部班子建设情况、党员队伍建设情况、作用发挥情况等方面进行自评。

       之后,教职工党员辛琦老师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的讲座。辛老师从习近平外交思想定义、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4个方面进行讲述。首先,什么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今年7月举办的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全面判断国际形势走向和我国所处历史方位,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即习近平外交思想,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其次,结合习近平主席近期出席的四场重要多边外交活动以及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辛琦老师通过生动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描绘了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形势和我国当前发展的历史定位,分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以及重要意义。

       最后,辛琦老师结合时事,带领大家细致解读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内涵,加深了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神要义和实质内容的理解和把握。辛老师提出,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关键是理解好“十个坚持”,即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这“十个坚持”体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总体框架和核心要义,明确了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历史使命、总目标和必须坚持的一系列方针原则。

       讲座结束后,支部党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加深了对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所处历史方位的把握,加深了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使命、目标和方向的理解,收获很大。习近平外交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要学懂弄通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作为高校教师,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增强政治定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时,把握事物发展的大方向和普遍规律,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为干扰所惑。大家表示,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与国家民族命运以及每个人的未来发展息息相关,作为高校教师,要带领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生动阐释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帮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文/辛琦 乌楠 图/刘彬 胡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