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与食品安全——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刘文彬
  • 2020-10-26
  • 729

       2020年10月23日下午2点,外语系教工党支部线上召开本学期第三次党员学习活动,外语系党支部教工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外语系党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主持。

       首先,刘书记宣读《关于“确定李晓燕老师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通知》,传达外语系教工党支部有关认定我系李晓燕老师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决定。之后宣布外语系教工党支部根据党员的数量、分布情况以及工作和学习等实际需要划分党小组,党小组将各自进行活动,支部会推进此项工作尽快有序开展。

       之后,我系教工党员郭建老师作了题为“节约粮食与食品安全”的讲座。讲座中,郭老师通过回顾2003年非典以及本年度新冠疫情国人的表现引出问题:当危机来临,中国人似乎最关注的问题就是粮食。接下来,郭老师首先从节约粮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展开讨论,指出我国粮食供给仍然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现在酿酒业、养殖业等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的粮食。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一直不高,大约只有380公斤左右,直到2013年,我国的人均占有粮食才达到440公斤,而世界粮农组织认为人均400公斤可达到营养均衡的安全线。美国本世纪初就达到800公斤,欧洲人均量也达到570公斤。因此,中国的粮食缺口只能通过进口来解决,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势在必行。之后,郭老师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展开论述,分别探讨了食品数量安全、食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可持续安全。郭老师从生产者、消费者和国家的层面全面分析了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屡禁不止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我国食品安全可采取的可能措施,如从立法角度完善我国的食品安全法律体系、从政府监管角度加强食品安全监督,以及从企业生产角度规范化食品生产和加工过程等。

       最后,支部就节约粮食和食品安全问题展开讨论。老师们纷纷指出,作为教工党员,要有意识、有担当,在节约粮食、厉行节约,养成节约习惯的道路上做“先行者”、“实践者”。同时在食品安全方面也应出努力,除自觉抵制“问题食品”外,还应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提高辨别问题食品的能力。(文/乌楠、胡江波  图/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