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共党员的“荣耀”:以西⽅⽂学经典为鉴——外语系教工党支部系列讲座之十

  • 刘文彬
  • 2020-06-24
  • 1685

       2020年6月19日星期五下午2点,外语系教工党支部线上召开本年度第三次党员学习活动,外语系党支部23名教工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外语系党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主持。

       首先,刘书记总结近期支部工作,并欢迎杜静、王月旻和李富强三名党员老师加入支部,之后,刘书记带领大家回顾并总结近期学习资料,进一步学习会议精神,如习近平总书记眼中的“过硬干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年轻干部要努力加强政治历练——在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科院党组号召全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等。

       接下来,支部成员安帅老师作了题为“论中共党员的‘荣耀’——以西方经典为鉴”的讲座。讲座中,安帅老师将西方经典文学《荷马史诗》、《贝奥武夫》、《高文爵士与绿骑士》、《坎特伯雷故事集》、莎士比亚戏剧和19世纪英国小说中提及的荣耀,巧妙地与我党所提倡的荣耀和忠诚精神内涵相结合,入木三分地从多视角、多维度对中共党员的荣耀和忠诚进行分析和解读。安老师提到,共产党的荣耀,是与忠诚、正义和骑士精神中的忠诚勇敢紧密联系的,此外,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懂得荣耀与耻辱的关系,做到知耻辱、讲荣耀。最后,安老师指出,我党的荣耀感,还包含勉励女党员争做新时代新女性,注重荣耀感的培养和提升,非常契合外语系的女士比例大的情况。

       讲座之后,由支部新成员对我系组织生活内容发表感想,李富强老师从我党的荣耀感谈及对新近颁布的《民法典》的理解;杜静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谈到从学生党员向教师党员过渡过程中的思考;王月旻老师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将英语教学与现代文化精神融合。通过本次讲座,我系支部教师对共产党的荣耀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在今后学习工作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和增强荣耀感的信念和决心。(文/乌楠   图/胡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