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外语系2019级党、团支部组织学习活动

  • 刘文彬
  • 2020-04-15
  • 1027

       在我国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前夕,外语系2019级党支部和团支部响应中国科学院大学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号召,选定视频材料,联合组织各支部同学,共同学习了由范维澄教授主讲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公开课,与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党、团支部书记通过主题“云”会的形式,组织支部同学开展线上观看和讨论,就这一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公开课进行了交流和学习。

       通过此次公开课,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相关的知识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国家安全体系不仅包括我们所熟悉的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经济安全等,还包括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特别注意的是,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紧跟国家的大政方针,及时更新最新的政治理论知识,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态度。

       此外,公共卫生安全与此次疫情息息相关,因此在此次“云”会议中,各支部同学在线一起观看了中国新闻社3月30日推出的五集系列全景纪录片《中国战疫录》,尤其是《医者大爱》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观看公开课及战疫纪录片后,同学们积极讨论、踊跃发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以下仅选取了3位同学的发言,再次与大家共享。

       观看视频之后,我觉得我们要重视国家安全,不能在网络上随便发言,做出触犯国家法律的行为。比如最近韩国的N号房事件、我国最近的猥亵女童事件等,大家都要提高警惕,在保护自己身边人的同时,更要保护自己。此外,看完战疫纪录片,我深受感动。作为一个湖北人,我非常感谢大家在疫情期间的支援与帮助。现在还没有到疫情结束的时候,大家一定不要放松警惕,注意安全。

——2019级MTI专业硕士研究生段净洲

        我认为,这次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是想更新国家安全的概念,从领土安全拓展到多个领域的安全。比如一些比较新的概念,如生物安全等。而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以本校学生为对象做访谈和实验,一定要注意妥善保管被试信息,要对实验过程和成果有一个更谨慎的态度。

——2019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叙辰

       从微观的角度来说,大家这段时间都在家里上网课、写作业。在做好学习任务的同时,也不能给国家添麻烦。如有问题,应向学校及时汇报。希望疫情结束后,大家能平平安安返校。

——2019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生郭珂宇

(文/孙滢洁  图/闫波  审校/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