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网红在中国国际传播中的作用---外语系教工支部系列讲座之八

  • 刘文彬
  • 2020-03-23
  • 1213

       2020年3月20日星期五下午2点,外语系教工支部举行了本年度第一次党员学习活动。由于疫情还未结束,此次学习活动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首先,外语系的李晰博士给大家带来了“洋网红与中国国家形象”为题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李晰老师首先介绍了目前国内的洋网红现状。“洋网红”即国外网络红人,是指那些在现实社会或者网络中,被国内广大网民关注从而在中国网络平台上走红的外国人。国内比较有名的洋网红有:来自美国的“我是郭杰瑞”,以色列的“歪果仁研究协会”和澳大利亚的“萌叔大卫老师”等等。他们扮演了跨文化传播的角色,在国内网络平台上与公众互动的过程中,能够建构对彼此甚至各自所属国家形象的认知,双方都以对方为中介证明自身的存在。李晰老师介绍了洋网红的走红原因,认为有这样几个因素:他们均掌握了流利的中文,熟知中国的风土人情,具有外国人的独特身份和文化差异带来的新颖视角,以及他们创作内容的搞笑性和高质量,导致了他们在中国网络平台上走红。

       在2013 年8 月19 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加速对外宣传方式的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洋网红的出现,正好可以间接地帮助我们进行国际传播。作为一种传播策略,我们可以研究如何发挥洋网红在中国国际传播中的作用。

       李晰老师指出,洋网红群体可通过他者视角来建构我国的国家形象。洋网红在塑造我国国家形象中起到了这样一些作用:(1)拓展国际传播主体;(2)丰富国际传播内容。在外宣中,中国长期以来以硬新闻为主,外宣中生动的具体例子不足,而洋网红弥补了这一点,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中国。(3)创新国际传播方式。洋网红通过短视频的方式,以逗趣的风格、符合互联网一代人的笑点和痛点,消解了外国人对中国人存在的刻板偏见,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立体的生动的中国,克服了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长期刻板印象的宣传作用。当然,洋网红传播活动中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比如:他们宣传的内容类型同质,一般以美食为主;一味吹嘘成就,迎合中国人的心理;有些网红的价值导向不妥,等等。

       在结论中,李晰老师总结,我们应对这些洋网红抱有喜闻乐见的心态,对他们刻意的吹捧保持清醒的头脑。同时,一些国际传播机构也可以考虑与洋网红建立合作传播模式。讲座结束后,老师们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听完讲座之后,外语系教工支部进行了支部会议的第二项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写的回信“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极大地激励了全国高校师生。党员老师们对这封信进行了讨论,纷纷表示要把自己的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刘书记总结了几点注意事项,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尽管现在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大家仍然要注意防疫不能放松,以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特别是党员同志们要以身作则,迎难而上。第二,现在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扩散,由于个别国家的偏见与不良用心,予以诋毁中国 挑战我们国家的形象。作为党员,我们也要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去维护好中国形象。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多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提供援助,也在积极帮助别国抗疫。 面对世界战“疫”形势严峻的局面,已经做出了巨大努力、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并未袖手旁观,而是以大国担当的态度让世界感受到了一种风范、一种温暖。中国的气度和中国的援助,既赢得了人心,也在国际上引发了共鸣。这场战“疫”,让世界看到了一个良好的中国形象,感受到了“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温暖。

       第一次视频会议形式的党员活动结束了,大家觉得视频会议的活动一样也可以很精彩。疫情隔断了我们的空间,但隔不断我们的心灵。我们衷心祝愿全国抗疫早日取得最终的胜利,春暖花开的季节早日降临神州大地。(文/胡江波、李晰   图/胡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