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生喜获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阅读、写作、演讲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三等奖

  • 刘文彬
  • 2019-12-30
  • 2303

       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合办的“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和写作大赛于2019年11月2日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国科大2017及2018级本科生汪正中、池临轩、许佳扬、王任祺,由外语系李晰和刘云龙老师带队,在来自北京地区各高校的数百名参赛选手中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该赛事的演讲大赛北京赛区复赛于2019年11月3日在北京林业大学学研中心举行。国科大2018级本科生吴洪宇同学,在外语系曹笃鑫老师的指导下,代表我校参赛,并荣获北京赛区复赛三等奖。

         “外研社•国才杯”阅读和写作大赛是一个全国瞩目的舞台,不仅推动着我国外语教育的发展、而且坚持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是全国最具影响力、水平最高的外语赛事。本届赛事经由全国各高校组织初赛,在各赛区选出前5%,参加全国复赛。本次阅读大赛比赛内容包括四个环节:read and know (读以明己),考察学生阅读的广度;read and reason (读以察世),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read and question (读以启思),考察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read and create(读以言志),以读促写,考察学生表达复杂思维的能力。参赛学生们不仅要有出色的英语语言能力,还更需要有广泛的阅读积淀及通过阅读产生的分析,综合,概括,抽象,比较等复杂的思维能力。本次写作比赛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应用文写作,要求学生给Language and Technology这门课的任课教师写一封邮件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并表达自己想选修这门课程的意愿。第二部分为议论文写作,要求学生对“大学毕业生是否该从基层工作做起”发表看法。本次写作话题新颖,且与学生的学习生活高度相关。这类写作话题有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并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本次演讲比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等国内一流大学的四十余位位选手同台竞技。比赛由淘汰赛和选拔赛两个阶段构成,淘汰赛是3分钟的即兴演讲,排名最高的前15名选手晋级选拔赛;选拔赛包括3分钟定题演讲、3分钟即兴演讲和两个问题的回答。本年度的定题演讲“My Big Story in 2049”,聚焦中国绚烂成就与独特魅力,引导大学生开阔视野,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命运中。

       英语阅读、写作与演讲能力是国际化人才的基本需求, 它不仅需要选手具备外语能力,同时还需要具备敏锐的思辨能力、出色的交际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本次比赛内容丰富,难度较大,既考察学生的知识储备,又考察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能够在本次比赛中脱颖而出,代表着我校选手具备深厚的知识积累、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较强的英文能力。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写作、演讲大赛这个平台,为我校学子与国内英语顶级院校学生提供了同台竞技、交流、学习的机会,助力我校打造适应时代发展、具有全球视野、参与国际事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参加这场比赛,除了为学校争取荣誉之外,几位同学也表示有不小的收获。在一个理工科见长的院校,他们能够抽出时间积淀人文素养、了解英语国家文化,使他们能够具备一种科学和人文互相促进的全面的视角以及世界观,对于锻炼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国际化视野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是他们在比赛名次之外更宝贵的收获。这几位同学在本次比赛中的成绩会成为国科大的学弟学妹们的一股动力,鼓舞更多同学在今后的比赛中奋力拼搏!(文/图: 李晰、曹笃鑫、刘云龙)

李晰老师(中)和两位参赛选手汪正中(左)、池临轩(右)

刘云龙老师(右)和两位参赛选手王任祺(左)、许佳扬(中)

曹笃鑫老师(右)和参赛选手吴洪宇(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