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九——2019年我们唱响《祖国不会忘记》

  • 刘文彬
  • 2019-12-09
  • 813

如喷发的火山 他们曾震撼土地

振臂呐喊的余音 仍似午夜的山风

卷起后人梦中的 潮起潮落

                                                                                      —— “一二·九运动”

       2019年12月7日上午,“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歌咏比赛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29个学院24支队伍经过激烈的角逐,由外语系与微电子学院联合组成的合唱团再创佳绩,喜提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1.心系国防 祖国不会忘记

       《祖国不会忘记》是一首歌颂在大漠深处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而默默贡献的工程师们的歌曲。他们把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共和国却甘于寂寞,默默无闻。这首歌曲不仅是对国防科技工作者的赞美和讴歌,更是对广大普通劳动者的认同,是对无私奉献精神的崇高赞扬!

       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曾被暴风击打过的土地,如今满是温柔的黎明”,艰苦岁月已成过往,但曾负重前行,将美好年华献给祖国的他们,山河不会忘记,科学院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

2.刻苦训练 我们致敬英雄

       《祖国不会忘记》这首歌曲气势磅礴,雄浑有力,但其间的多重转调、高低音间的协调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个莫大的挑战。为了克服这些演唱难题,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外语系和微电子学院的同学们以及两位学生主管老师共同组成了一支极具凝聚力和充满友爱的队伍,进行了十多次有组织有纪律的集体训练。

       每次训练,指导老师都会分段落、分声部地为同学们耐心讲解、示范,并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而比赛前夕,同学们为了展现更好的风貌,更是自发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加练,合唱人员、指挥、舞蹈和朗诵在整个训练过程中不忘初心,一遍遍地不断磨合,刻苦训练只为精益求精,追求更好。终于在今天,青春昂扬的我们,圆满地用歌声赞颂着那些无私奉献的英雄,向他们致以我们最崇高的敬意。

3.共创佳绩 友谊地久天长

       在比赛中,同学们用豪迈而嘹亮的歌声唱响了当代青年的爱国情怀,朗诵、合唱、伴舞的完美配合,赢得了台下评委老师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最终摘获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就是对同学们的辛勤付出最好的认可和嘉奖。那些从上课间隙挤出来的碎片时间,睡前的互相加油打气,奔波于各个训练场地的可爱身影,所有的这些点滴,促成了今天的圆满,真心感谢每一位同学的辛勤付出和努力,感谢每一位老师的鼓励与支持。

       当然,在过去一个月的训练中,以及未来很多很多的日子里,外语系和微电子学院的同学们也将继续保持已经缔结的深厚友谊,相互交流学习,共同进步。唯愿我们之间的友谊地久天长,历久弥坚,也相信终究会梦想成真,美梦达成。(文字:王娟/王丽婷/李晓燕   图片:王娟/王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