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佩讲堂系列讲座之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陆小飞教授学术讲座

  • 刘文彬
  • 2019-06-26
  • 912

       2019年6月20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李佩讲堂迎来第二位讲座嘉宾--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应用语言学系研究生部主任、博士生导师陆小飞教授。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二层报告厅,陆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陆教授的学术背景及主要学术研究成果。
       此次讲座分为四个主题。主题一为“学术英语网络资源话题推荐与教材课文难度调控”,涵盖了“带着数据找话题”、“不忘初心改教材”两部分内容。陆小飞教授以来自Science的五个话题等素材为例,详细分析了应该如何选择网络资源话题。接下来,陆教授还对如何进行智能型素材改编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推荐了相关网络资源供大家学习和参考。
       主题二为“学术英语课堂小组合作阅读与合作写作的设计和评估”。陆小飞教授从“为什么需要合作学习”,“为什么需要合作阅读”,和“为什么需要总结陈述”这三个问题开场,通过举例详细讲解了合作准备、合作阅读和演讲评估的具体方法。介绍完阅读任务之后,陆教授为大家展示了如何利用线上资源来让同学们实现互帮互改学写作。此外,陆教授还推荐了相关论文和专著,并系统介绍了如何进行合作型社区写作。
       主题三为“跨学科合作与国际期刊论文写作工作坊”。陆小飞教授首先以两个生动的合作实例,讲述了不同学科之间合作能够带来的益处与成功合作所需的要素。同时,通过结合具体文章实例,对国际期刊论文的不同部分,如文献综述,研究问题,数据分析,结果讨论等的写作思路进行了细致的探讨,从源头上解决了论文“写什么,如何写,以及为什么这么写”的问题,强调了逻辑组织在写作中的重要性。最后,陆教授分享了国际期刊投稿的心得与经验,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主题四为“应用语言学学术生涯发展工作坊”。陆小飞教授分别从“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并愿意追求学术生涯”,“如何从硕士阶段开始为自己的学术生涯作准备”,“如何准备美国大学应用语言学博士项目的申请”,“如何在博士阶段让自己的学术生涯有质的飞跃”,以及“如何规划博士毕业之后的学术生涯发展”五个方面,结合身边生动有趣的事例,对语言学专业有关的的学术生涯发展进行了讨论。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针对实际生活中遇到的跨学科合作问题,语言学专业师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以及汉语中文本复杂度的分析等各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陆小飞教授一一进行了详尽且细致的解答。
       为期两天的讲座,在现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陆小飞教授严谨的学术态度,深厚的学术功底让师生们印象深刻,此次全面的分享让师生们受益匪浅。(文/图 王明超、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