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共产党宣言》的时代意义——外语系党支部系列讲座之五

  • 刘文彬
  • 2019-04-30
  • 1133

       2019年4月26日下午,外语系党支部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党员学习活动。本次活动主要是听辛琦老师给党员们做“学习《共产党宣言》的时代意义”的讲座,重温《共产党宣言》带给我们的激励与启发。
       辛琦老师向支部党员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作者情况,写作时代背景,主要思想以及时代意义。19世纪40年代,西欧资本主义急速发展,机器大工业代替了工场手工业,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斗争日趋激烈,工人运动此起彼伏却又相继失败。在此大背景下,《共产党宣言》回应时代需要,回答了什么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大阶级的斗争发展趋势是什么,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宣言》问世170多年间,被翻译成了200多种文字,出版了数千个版本,是全球共认的“使用最广泛的社会政治文献”。《宣言》深刻影响了世界的面貌和格局,也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它直接造就了中国共产党,并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
       自《宣言》诞生以来,我们所处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今天我们重读《宣言》是否还有意义?辛琦老师结合正在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表示学习《宣言》在于坚持《宣言》阐明的普遍原理,并与当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而绝不是教条式地照搬个别词句。《宣言》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源泉,学习《宣言》在于“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醒我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听了讲座,支部党员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大家在重温了《共产党宣言》带给我们的激励和启发之后,再一次明确了自己的初心,明确了新的时代下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图:胡江波  文:胡江波,辛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