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举办英语测试及学术写作讲座

  • 刘文彬
  • 2019-02-26
  • 1993

       2019年2月21-22日,外语系邀请到香港教育大学蔡雨阳博士在人文楼会议室为外语系师生带来英语测试及学术写作相关的学术报告。
       在题为The Development of a Discipline-sensitive Language Assessment Framework(DSLAF;专业敏感语言能力模型)的讲座中,蔡博士主要介绍了DSLAF开发的主要开发过程和特点,以及该模型对于开发特殊用途英语和学术英语考试的理论和实际借鉴意义。
       在题为On a Coding Frame for Analyzing EMI Writing Assignment Tasks的报告中,蔡雨阳博士提出Text-Knowledge-Thinking (TKT) 编码框架,用于捕捉EMI(英语为教学媒介语)环境下写作任务对写作能力要求的主要特点。接着,蔡博士以两类不同学科(创作艺术与环境科学)的55篇实际写作任务为例,并结合潜在类别模型的量化分析,验证了该编码框架对分析写作任务的用途。该研究的结果还展示了所选两个专业写作任务的共同点和不同点,以及这些写作任务在不同学习阶段所呈现的不同的过渡性特点。
       最后蔡博士与在场教师们分析并讨论了该研究的发现,该研究对学术英语写作测试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