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学术英语高端论坛的饕餮大餐

  • 刘文彬
  • 2018-10-23
  • 3819

       2018年10月20日至21日,第一届中国学术英语高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16所高校和单位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会议旨在探讨在当今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热潮和英语教学改革大潮下,学术英语教学与科研的现状、路径与方法,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等等。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致大会欢迎词。王校长简要介绍了国科大的历史沿革以及办学理念、外语系的发展历程和学术英语教学的开展,强调指出外语教学,尤其是学术英语教学是国科大人才培养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校长特别指出国科大的学术英语教学所取得的成绩,祝愿此次会议圆满召开。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致大会欢迎词

       在大会主旨发言中,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受邀在大会上做了“非全英语教学环境下的学术英语教学”的发言,阐述了高校英语教育的属性,介绍了学术英语在国内的现状。蔡教授认为,外语对学习外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发挥重要作用。蔡教授强调,公共英语必须朝专门性发展,为专业服务。目前学术英语在国内的现状有两方面:一方面学术英语研究的环境相对比较好,集中在利用语料库做学术期刊的语类语部研究、元话语和句法词块研究等。另一方面,学术英语在强调人文素质、注重文学经典阅读和研究、注重语言本体研究的环境中还需要寻找适合生长和生根的土壤。蔡教授最后提出了现在存在的几个问题和相应的对策。

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主旨发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卫乃兴教授在主旨发言“A corpus-based cross-disciplinary study of evaluative it patterns in research articles”中,指出评价性的it结构是学术英语写作重要的评价手段。他探索了四类学科(hard/pure,hard/applied,soft/pure,soft/applied)对评价性的it结构的运用规律。结果发现,评价性it结构的使用受到了学科认识论的影响,跨学科评价性it结构的使用呈现可认识的和多变的趋势。卫教授指出,对学科间文化和高频评价结构的深入理解能够帮助学术英语作者更加地道地使用语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卫乃兴教授主旨发言

       武汉大学邓鹂鸣教授的主旨发言“A contrastive study of citation use in the discussion section of MA theses by Chinese EFL learners and native student writers”探讨了中国学生在写讨论部分“引用”的使用时所存在的特有问题和缺陷。邓教授的研究发现, 相比英语本族语学习者,中国英语学习者在讨论部分不太采取总结结果、总结研究、评价研究和演绎研究的语步,在背景信息和结果汇报方面,中国英语学习者使用的引用远少于英语本族语学习者。邓教授指出,为了评价研究发现、用有效的方法展示研究的重要性,中国英语学习者应该增强引用意识。

武汉大学邓鹂鸣教授主旨发言

       重庆大学黄萍教授在主旨发言“跨学科教师共同体项目下的高校学术英语教师发展研究”中,介绍了重庆大学成立教师共同体的经验,说明此研究的目的在于帮助重庆大学各专业教师发表国际期刊论文;帮助大学英语教师找到研究兴趣以及顺利转向学术英语教学。在研究了“课题申报——组建团队——团队活动”这样一个具体活动后,黄教授发现专业教师与语言教师的合作使得双方教师均有收获。此研究也探索了制约共同体各类教师的发展的因素。

重庆大学黄萍教授主旨发言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邹斌教授在主旨发言“学术英语书面语和口语测评体系的建设”中,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EAP课程总体设计。他们分年级设置课程,大一教通用学术英语课程(EGAP),大二教专业英语(ESAP);与专业老师协同办公,专业老师提供部分阅读素材和专业话题;进行分领域写作训练。邹教授还介绍了学术英语书面语和口语课程设计和测评体系,特色是按专业分大类,按年级循序渐进,借鉴国外教材资料和测评标准,注重应用性和实用性。

西交利物浦大学邹斌教授主旨发言

       佛罗里达大学的方志辉教授在主旨发言“Academic language in adolescents’ informational writing”中,介绍了一项针对美国中学生学术语言的实证研究。此研究考察了7年级和9年级的学生科学报告写作中的学术语言使用,具体探究了其学术语言的特征,两个群体是否存在差异,学术语言使用水平是否跟阅读能力相关?学术语言使用水平是否能预测写作质量?研究结果发现:学生的学术语言资源有限,表现出口语化倾向。

佛罗里达大学方志辉教授主旨发言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高原教授在主旨发言“Is the impossible possible? The identity change of low ability grouping EAP learners”中,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设计,研究了一年级研究生在学术英语学习过程中,身份是否有变化?影响的因素有哪些?教学成果如何?研究过程中采用了面谈和课堂观察的研究方法,结果发现,学术英语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学生的自主学习动机大大增强,参与度高。学术英语教学是一个让低水平组学习者提升自信,促进身份的转化,减少学习成果差距, 提升自我的过程。

中国科学院大学高原教授主旨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周长银教授在主旨发言“外语学术论文写作与科研项目申报”中,以句法学领域论文写作与科研项目申报为例,详细讲解了外语学术论文写作和科研项目申报的一些经验与方法。周教授从如何选题、如何进行文献检索和文献综述、定题的方法、如何修改论文等方面为参会的师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比如定题宜核心概念突出但不应过多,文献综述要选择权威、有代表性的文献,确保是第一手文献,等等。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周长银教授主旨发言

       在21日周日上午的专题发言中,清华大学的颜奕副教授以“大学学术英语教师专业身份建构的多维探究”为题,探讨了大学英语教师的专业身份建构。其研究背景是我国学术英语需要高质量的实证研究,特别是在课程学习和学术英语领域。目前教师发展,EAP教师发展现状令人堪忧,学界需关注EAP教师怎么教,怎么想。本实验主要探究了话语身份,实践身份和活动身份,得出了富有成效的启示:激发教师能动性,创造支持性环境。

       山东大学的韩佶颖副教授在专题发言“从通用英语到学术英语:教师发展初探”中,总结了学术英语教师面临的困境,指出来教师在教改过程中处于从观念到行为上的两难状态,一方面充满期待,积极求变,一方面心存畏惧、裹足不前。研究发现产生这种困境的主要原因是改革目标和现实情境直接的张力。教师面临着文化、制度、专业和资源上的困境。消除这种困境的主要策略是教师学习。此研究带来的启示是教学管理部门及管理者应帮助教师积累学术经历并提升学术素养。

清华大学颜奕副教授和山东大学韩佶颖副教授专题发言

       香港中文大学的罗娜博士的专题发言“中国理工科学者国际发表中所使用的论文干预服务:现状与设想”指出,中国理工科学者国际发表的现状是发文高,引用率低。影响国际发表的主要因素是语言质量问题。应对这一问题有4个策略:提高个人写作能力、与国际作者合作、论文干预、转投较低质量的期刊。罗娜博士建议有相应需求和实力的大学成立自己的国际科研交流中心,由专业的英语教师为本机构学者提供ERPP课程和高质量的文本干预服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陈功副教授在专题发言“青年教师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中,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为例谈了如何进行项目选题和填写项目申请书两大方面。她提出了“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在同一领域深耕”和“领会项目申报文件与课题指南精神”等建议,总结出项目申请经验:坚持+技巧+积累+运气。


香港中文大学罗娜博士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功副教授专题发言

       除了大会报告以外,大会还在周六晚上设立了学术英语圆桌论坛,复旦大学的蔡基刚教授主持了圆桌论坛。内容是分享加提问互动环节,有来自5所大学的5位老师分享了他们所在学校的学术英语教学研究活动。河北工业大学的张尚莲教授以“工科院校学术英语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与思考”为题,分享了河北工业大学新的研究生英语教学尝试,即学术英语综合课程的开设。他们进行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混合式课堂。上海交通大学的张荔教授分享的内容是“以研究项目为基础的探索型学术英语写作与演讲教学”。上海交大的学术英语老师进行了探索型和项目式的特色教学,探索不同学科的学术论文可能会有的各种结构;利用比赛等情景鼓励学生产出。天津商业大学的罗伟副教授在“建设学院特色的学术英语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讲座中,介绍了他们大学建立的通用学术英语教学体系,这一教学体系具有中国特色(国家的需求)、地区特色(中美合作酒店管理专业)、学院特色和学科特色。新乡医学院王连柱博士分享的题目是“医学学术英语课堂翻译教学:基于平行/类比语料库的实践研究”。中国人民大学李玖博士分享的话题是“英语议论文语篇评价资源的产出过程研究”。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会场的各位老师就感兴趣的话题向发言的学者们提问,老师们畅所欲言,有问必答,针对的都是从事学术英语教学与科研实践的老师们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比如:对上课的老师是否有师资培训?如何解决选课人数不够的问题?建立写作中心的师生比如何?如何实现线上、线上课堂的衔接?线上课程如何考核?在基于项目的学生合作完成作业时,3个学生一组合作,每个人的工作量和成绩如何评定?……老师们讨论的气氛非常热烈,主持人蔡老师不得不经常“打断”大家的讨论,以进入下一个话题。在热烈的交流对话中,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学术英语圆桌论坛

       两天的会议在紧张而充实的氛围中胜利结束了。第一届学术英语高端论坛给大家带来的饕餮大餐,内容非常丰富,与会的学者们满载而归,将在以后的时间里去继续回味与思考。很多参会的老师都在会议间隙的交流中赞叹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在学术英语改革方面所作出的成绩和引领作用,希望将来他们自己的学校也能进行类似的教学改革。他们也对大会组委会高效的工作进度以及周到的安排表示满意和感谢。第一届学术英语高端论坛的影响必将是深远的,有关学术英语的讨论和实践也将在未来继续发酵,推动着各高校里英语教学的改革。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主办,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国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文:胡江波、何莹、王明超    图:熊韦盛、曾锐、尹淑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