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方志辉教授学术英语写作教学主题讲座在外语系成功举办

  • 刘文彬
  • 2018-10-23
  • 887

        2018年10月22日,美国公立常春藤佛罗里达大学方志辉教授应邀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做学术英语主题讲座。本场讲座由外语系于华副教授主持,外语系全体师生参与。
       讲座主题为跨学科学术英语写作教学。讲座伊始,于华老师就方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进行介绍;方教授的学术精神和学术成就令人仰慕,在外语系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方教授从六个方面就跨学科学术英语写作教学展开讲解。方教授以简洁明了、生动活泼的语言娓娓道来,具体讲解了什么是学术写作、学术写作的挑战、学术写作的指导方针、学术写作教学的侧重点、学术写作教学的重要原则以及在实践中如何进行学术写作教学等内容。
       讲座过程中方教授和外语系师生进行频繁互动,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外语系师生们获益颇丰。具体来说,讲座对学术英语写作教学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第一,学术英语写作教学应尊重学生的学习体验,教学任务宜小而精;第二,教学过程中应注重读写相结合,从关注阅读着手,以读促写;第三,教学策略上应使用实例教学,避免空谈写作理论。讲座最后,方教授悉心解答了外语系师生们的问题,于华老师作总结发言,讲座在外语系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文/王明超 李智超  图/王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