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生斩获第二十一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大赛全国二等奖

  • 刘文彬
  • 2018-05-23
  • 1399

       2018年5月17日至22日,第21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国科大2016级本科生任寅、孙行之,由外语系杜朋老师带队,在全国109支队伍的激烈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了全国二等奖!此前4月份两位选手在华北赛区选拔赛中亦荣获华北赛区二等奖,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从2015年参赛至今,这是国科大在此项赛事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是全国最具影响力、水准最高的英语辩论赛事。本届赛事从去年10月开始。全国500余所高校经过层层筛选、四大赛区复赛,产生了包括清华大学、外交学院、复旦大学等109支队伍,在全国总决赛中通过循环赛、淘汰赛,最后角逐伯仲。这种英国国会制的比赛对外语水平、团队合作、和思辨能力的要求,为外语类赛事之最。
       在为期两天的8场循环赛中,我校辩手沉着冷静,准备认真,思维清晰,论证严密,发言铿锵,表现精彩。在与外交学院、澳门大学、人民大学、香港大学等传统强队交手的过程中,他们积极总结经验,做出改进;在与实力强劲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比赛中,他们冷静分析,认真倾听,取得了小组第一的佳绩。在涉及政治、文化、社会、科技等议题中,两位辩手一致认为“美国是否应该对中东地区实行经济恢复政策以阻止恐怖主义的兴盛”一题最有魅力,彼时实力强劲的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作为反方上院先声夺人,阐述“该政策只会因为当地反西方渗透思想而起到反面效果”,场上局势一度出现一边倒;我校两位辩手作为正方下院,独出心裁地从恐怖主义的根源以及为何能够获得广大群众基础出发,分析了民生问题对恐怖主义在当地支持度的关键影响,通过独树一帜的切入角度,结合具体的分析和强有力的反驳,最终获得了小组赛第一。另外,在“在诽谤言论出现时,是否应当追究社交网站法律责任”小组赛中,两位辩手作为正方上院 ,分别从“社交网站的责任来源”、“社交网站在解决诽谤造谣问题上的优势”、“社交网站发生的结构性改变”三个方面论述,并与反方探讨隐私与言论自由的条件、政策对不同人群的影响,以严密的逻辑、全面的视角,击败了实力强劲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取得了该场比赛的胜利。最终,我校辩手以13分的积分取得了全国第43名的优异成绩,摘得了全国二等奖的荣誉。
       精彩的表现、优异的成绩,源于同学、老师充分的准备、大量时间精力的付出。业界资深英语辩论培训师陈聪和周星艺老师为辩手进行了近两个月的培训;外教Lewis老师和外语系郑群老师在每周四的英语俱乐部辩论社活动中悉心指导;郑群老师、杜朋老师也牺牲周末的休息时间对两位同学进行了指导。在生物系、数学系繁重的课业压力下,任寅、孙行之同学坚持每天参加长达3小时的培训、1小时的练习,并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地参加练习赛。他们在短暂的准备期间迅速积累了各方面的知识、丰富的比赛经验。在国科大繁重的课业与热爱的辩论活动间取得平衡,其辛苦与不易可想而知。值得一提的是,晋级、参加全国决赛的时间,恰好与学校的期中考试复习、考试时间重合。两位同学付出了极大努力,二者兼顾,在为校争光的同时,没有放下学业,在期中考试中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参加这场赛事,除了为学校争取荣誉之外,两位同学表示,他们自己也有不小的收获。作为大学生,他们处在思维迅速成长的阶段。在准备比赛、参加比赛、与全国各地优秀青年交流探讨的过程中,他们经历了观念的转变、锻炼了批判性思维、综合分析的能力。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年轻的国科大,课业内容丰富,课余活动的种类和气氛仍需发展。参加这个思辨盛会,他们开阔了眼界。不再仅仅着眼于书本中的理论,而认识了人类的性质、社会的问题。他们学会了放下偏见,积极地了解看似与专业无关的事物。21世纪是交叉学科蓬勃发展的时期。科学研究也应当立足社会。人类在不同领域的智慧,更有着互相借鉴的必要。无论是进行学术研究还是投身社会工作,更广阔的视野无疑是更进一步的必要保障。老师们对同学参加比赛的支持,体现了学校对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关切,对培养全能型人才的重视。两位同学还表示,他们会将这种开阔眼界的热情与好奇心传递给周围的同学。让国科大的英辩传统继续发扬光大,让更多的同学们从这项活动中脱颖而出,演绎出拼搏的魅力与青春的精彩!(文/孙行之 图/任寅 Lewis)


孙行之同学正在进行辩论


任寅同学在进行辩论


两位同学正在认真记录


指导教师杜朋(左一)与国科大本科生参赛选手合影


全国总决赛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