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姜峰教授来我系讲座

  • 刘文彬
  • 2017-11-03
  • 2627

       10月31日下午,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在教一2成功举办了题为“Stylistic prescriptions and authorial practice in academic writing: Answers from corpus evidence”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匡亚明特聘教授姜峰老师。
       讲座中,姜峰老师介绍了 this,there be句型和first person pronouns在自建学术英语写作语料库中的实际使用情况,并得出结论:学术英语写作指南并不能时刻反映真实的学术英语写作中的语言使用情况。整场讲座干货满满,诙谐幽默,赢得了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接近尾声之时,老师们纷纷就学术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困惑向姜峰老师提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姜峰教授,香港大学应用语言学博士(2013-2017),师从国际著名应用语言学家、学术写作及语篇研究领域世界领军学者Ken Hyland教授,研究方向为学术写作、语料库和学科话语。Asian Journal of Applied Linguistics编委,以及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Lingua和Discourse & Communication等国际SSCI权威期刊特邀审稿人、Palgrave MacMillan出版社书稿审阅人。兼任中国学术英语研究会常务理事、黑龙江大学学术英语语料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术成果评议专家、中国知网(CNKI)国际出版中心语言质检专家。在Applied Linguistics, 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Discourse Studi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rpus Linguistics和Written Communication等SSCI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篇,并在《现代外语》 《外语与外语教学》 《当代语言学》等CSSCI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多篇中文论文。获得国际语料库语言学会2016年最佳青年学者论文奖John Sinclair Bursary,香港应用语言学会2016年度最佳青年学者论文奖Fawzia Braine Memorial Award,2013年剑桥大学全球商务英语教师征文大赛冠军。多次在美国、新西兰、香港、台湾等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报告。 (文/何淑菁 图/黄琳、何淑菁)

姜峰教授正在进行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后互动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