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红色之魂撼我心---记人文学院和外语系联合党总支党员主题日活动

  • 刘文彬
  • 2017-06-21
  • 1476

       坐落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西部的狼牙山是距离北京市大约2—3个小时的车程。狼牙山的名气挺大,不在奇峰林立,峥嵘险峻,也不在春花烂漫,秋叶层染。狼牙山是一座有红色之魂的山。

       1941年9月25日五勇士(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为了掩护大部队向北方撤离并突破,他们利用狼牙山独特的山势诱敌至小莲花峰,在日伪军的层层包围和步步逼近下,他们宁死不屈,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

       五勇士的英勇事迹今天和平年代有一次听来,心里仍然为勇士们的精神感到震撼。2017年6月19日,人文学院和外语系联合党总支在狼牙山山下的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举行了一次非常有教育意义的党员主题日活动。

       狼牙山五勇士党旗下党员们重温入党宣誓时的场景,之后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党员同志们认真参观了五勇士陈列馆。当讲解员介绍到五勇士原本有安全撤离、追随大部队和隐匿在群山丛林中等其他选择时,我们无不为勇士们为顾全大部队的安全而跳崖牺牲的英勇行为动容。他们不仅机智勇敢,仅仅五个人的小分队便诱敌成功;他们义无反顾,宁死不屈,体现了纯洁高贵的民族气节。

       这次的党员主题日活动结合了当下党员“两学一做”继续深入学习的主题内容,重温入党时的宣言,不忘初心。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心灵受到洗涤。本次活动还结合了工会的活动安排,得到了其他老师的欢迎。(文/于华   图/于华、张增一)

狼牙山位于太行山脉,群山连绵起伏

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中再现勇士们跳崖前的场景

狼牙山五勇士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言

认真聆听五勇士的英勇事迹

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