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巧里的大学问——北京外国语大学梁茂成教授语料库研究讲座

  • 刘文彬
  • 2017-05-04
  • 1443

       4月28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梁茂成教授莅临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为外语系师生,和各高校慕名而来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汇报。讲座由外语系主任高原教授主持。
       讲座围绕“共现与语料库研究”展开。梁老师用生动幽默、深入浅出的语言,以研究者搜索文献常用的小技巧“Google tricks”引出主题——共现。之后条分缕析,从顺序共现和非顺序共现两个主要方面及各自相关子层面进行了讲解与分析。顺序共现,即句内共现,主要指词语搭配和类联接。而非顺序共现,即篇内共现,指语域变异、文本分类等研究中的各类语言特征。讲解内容丰富,引人思考,处处透露着思维与凝练之美。讲座最后,梁老师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讲座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结束。
       梁茂成教授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专职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国内外多家学术期刊审稿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语料库语言学、计算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等。曾主持教育部哲学社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语委重大研究项目、全国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等多个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是国内最早从事英语作文自动评分研究的专家。(撰稿人:张术新)

梁茂成教授正在进行讲座

讲座现场

梁茂成教授与外语系学生合影